弘扬抗洪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我市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9-09 语音:播放

记者方仲华摄
今年入梅以来,我市连续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短时期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各大湖泊均超过保证水位或达到历史最高水位,汛情超过1998年。面对严峻汛情,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点要求和省委书记李鸿忠检查鄂州防汛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动员各方力量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确保鄂州安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汛情灾情概况
鄂州北依长江,境内湖泊港汊密布,常年接纳周边咸宁、黄石、武汉等地的客水,梁子湖流域承水面积达3265平方公里,易受洪涝灾害。在罕见的强降雨袭击下,我市全面受灾、反复受灾,是全省5个重灾区之一。武警总队司令员王宁,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等领导,亲临鄂州检查、视察、指导防汛抗洪工作。中央电视台、新华网、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我市防汛救灾工作进行了报道。今年的汛情灾情有三个特点:
(一)降雨强度大。今年以来我市的降雨呈现雨量大、降雨集中、过程降雨超极值等特点。元至7月,全市降雨量1531.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7成。降雨主要集中在4月和6月梅雨期,4月降雨377.2毫米,比常年偏多1.6倍;6月1日至7月6日,连续遭受4次强降雨,降雨量达756.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5倍,比1998年偏多1倍。特别是6月30日至7月6日强降雨集中期,国家站雨量411.2毫米。自1959年鄂州有气象记录以来,短时期强降雨居第一位。
(二)洪水来势猛。持续强降雨,造成我市外洪内涝的严峻汛情,长江干堤超警戒水位运行9天,梁子湖达到21.4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超保证水位运行15天,花马湖、五四湖、红莲湖、三山湖、梧桐湖等主要湖泊水位也迅猛上涨,均创10年来新高,17座水库溢洪。全市12个万亩以上的圩垸,282公里内湖湖堤全线告急,共出现险情266处,其中重要险情管涌77处、滑坡24处、溃口12处,跌窝、空洞、塌方等地质灾害4处,漫堤41处,抢筑子堤近100公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1日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7月2日提升到三级,7月6日又提升到二级,6天内应急响应“连升三级”超过历史。
(三)灾害损失重。全市三个区、两个开发区、三个街道全部受灾,受灾人口214040人,紧急转移人口13524人,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7777人,需过渡生活救助人口641人;直接经济损失43.02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0.3亿元、工业损失2.52亿元、基础设施损失15.27亿元、公共服务业损失2.22亿元、其他损失2.7亿元。水利工程损毁严重,损坏堤防200处、219.5公里,冲毁塘坝626座,损坏灌溉设施1051处、机电泵站136座、水闸45座、水文测站8个。
二、积极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今年初,有关部门预判2016年有特大洪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早安排,提早部署,提早调度,争取了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主动,为鄂州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提早实施水利工程。去年底,召开全市农田水利建设现场会,部署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按照抢进度、抓质量的要求,开工建设各类水利工程810处,重点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水库除险加固、河湖连通、泵站改造等工程,确保在2016年汛前完工。成立7个汛前检查组和工程督查组,深入江堤、涵闸、水库进行检查,逐一查找问题,督促隐患整改。
(二)提早完善应急预案。根据水雨工情变化,及时组织水利、防洪专家,修订完善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防洪工程调度预案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针对所有涉水项目工程,逐一制定安全度汛预案和抢险方案。各区(开发区、街道)制定相应工作预案,形成水旱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全覆盖。
  (三)提早备足防汛器材。组织储备石料14.4万立方米、块石1.4万立方米、木桩13500根、编织袋30万条和彩条布5万米。组织装载机、推土机和农用车255台,各类物料全部运抵各泵站、涵闸、水库现场,确保防汛抢险急需。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督促各区、乡镇及时填充物料,以备急用。
(四)提早腾足防洪库容。汛前,抓住长江水位较低契机,开启樊口大闸、上港闸等沿江涵闸,排放内湖水6亿立方米,有效腾足了湖容。特别是提早一个半月启排梁子湖水,比往年多排4亿立方米,使梁子湖水位降至17.36米,从根本上保卫了鄂州的安全。这一作法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
三、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面对严峻汛情灾情,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动员各方力量,统筹责任防汛、科学防汛、依法防汛、生态防汛,确保安全度汛。
(一)坚持责任防汛。市委、市政府召开20多次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关于市级领导防汛救灾责任分工的通知》等8个文件,市防指下发《关于严防溃堤溃坝的紧急通知》等17个文件,明确防汛任务,落实防汛责任,严明防汛纪律。市级领导分片包干,在重点堤段坐镇指挥,带班值守,挂帅除险。市直机关组织94支党员干部抢险突击队,投入抢险21223人次,在大灾大考中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各区(开发区、街道)层层发动党员干部上堤按桩号包段防守,树生死牌、立责任状,逐级落实防汛包保责任制。不定期对防汛值守情况进行督办检查,问责履职不力3人,倒逼防汛责任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到防守堤段严防死守,各部门责任人进岗到位履行职责,形成了防汛救灾强大合力。
(二)坚持科学防汛。建立专家决策支持机制,落实每日会商制度,加强汛情分析研判,精准开展洪水调度。按照“先田后湖、先小湖后大湖”的原则,满负荷开启沿江樊口、花马湖、洋澜湖、南迹湖入江排涝泵站,抢排内湖渍水23.1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内湖圩堤防汛压力,使全市40多万亩农田免受灭顶之灾。规范巡堤查险,坚持干部带班昼夜巡查、徒步检查、拉网排查,向全体守堤干部群众发放《防汛手册》、《巡堤须知》,做到查险不漏掉一个空点、判险不放过一个疑点、整险不越过一个难点。对城区41处易渍水路段实行严密监控,落实专人值守,出动专业抢险车辆和装备,及时排除道路渍水。请调武警8680部队和省武警总队1300多名官兵驰援鄂州,取得梁子湖、三山湖、扇子湖、车湾堤抢险大捷。发挥中建五局、中建七局、省联投、市水务集团等央企和国企的工程技术优势,组织专业队伍参加严家湖堵口、三山湖抢险等突击工程,极大提高了效率,及时化解了险情。
(三)坚持依法防汛。严格落实《防洪法》要求,对长港、新港、薛家沟港“三港”围网养殖等进行清障,清除杂草1万多吨;对花马湖流域、五四湖流域及锁泉港鄂州段等,列出影响行洪障碍清单,依法下达整改指令并逐一督促整改到位;对列入影响长江度汛安全的刘楚贤险段、四房湾、牛角淼险段,采取抛石固脚等应急处置措施。组织开展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和砂场治理工作,依法取缔非法码头44个、非法砂场55处,搬迁砂场23处,规范提升砂场15处。加快非法码头岸线修复,建立岸线利用与保护长效机制,切实保障长江鄂州段航运安全、供水安全和防洪安全。
(四)坚持生态防汛。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理念,科学谋划湖泊生态治理对策,积极探索推进退垸还湖,坚决打好生态防汛主动仗。面对内湖水位节节攀升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对前海湖、汪家湖、愚公湖等19处圩垸实施退垸还湖、破垸分洪,还湖面积9.88万亩。按照生态建设要求和防洪需要,确定青天湖、曹家湖、垱网湖等14处圩垸永久性还湖,面积8.71万亩,实现还湖于民、还湖于史、还湖于未来。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促成牛山湖永久回归梁子湖。
四、精准核灾报灾救灾
按照“抗击洪水98+、灾害损失98-”的要求,抓紧报灾、精准核灾、及时救灾,做到政策统筹、数字统一、口径一致、目标集中、步骤明晰。
(一)精准核灾。整合民政、经信、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环保等部门力量,联动做好查灾核灾工作,及时掌握第一手灾情信息。建立健全灾情会商机制,加强各部门、各系统之间的信息沟通和灾情评估。分类建立受灾人员、因灾毁损房等系列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保持实时更新。严格执行“户报、村评、乡审、区定”工作程序,及时公开救灾过程和结果,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户。定期向省直有关部门组织报送《灾情报告》,第一时间争取上级政策和物资支持。(二)精细安置。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设置移民安置点35个,集中安置灾民3361人。完善应急救助联动机制,投入2.6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抗灾救灾,保证受灾群众24小时内得到有效及时救助,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医疗、有学上、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空调电视、有热水洗浴”。加强灾区传染病疫情监测,派出巡回医疗队133批次、540人次,积极开展环境消杀和防病治病工作,灾区未发生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三)精确救灾。组派市、区、乡镇三级抗灾救灾工作组,赴受灾村指导和帮助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分类制订救灾政策,对主动退出的湖泊和民垸给予重点倾斜。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及时将因灾返贫人口纳入建档立卡扶贫对象,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开展“不忘初心、重建家园”专项行动,发挥市直部门与对口扶贫村的结对共建作用,推动各项救灾政策落地。要求市直部门2016年公用经费在财政预算资金基础上压缩15%,用于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开展“绿丝带”行动,向全市发出爱心倡议,社会各界深入灾区慰问一线指战员和受灾群众150余次,慰问金额折合近5000万元。举办抗洪赈灾义演晚会,收到爱心捐助2754万元。
五、全面推进大灾大干大建大变
召开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出台《关于做好当前生产自救灾后重建的若干意见》,推进大灾大干、大灾大建、大灾大变,夺取抗洪救灾、恢复重建和生态建设全面胜利。
(一)着力开展生产自救。组派10个工作组,组织群众做好灾后抢排、抢修、抢管、抢种、抢收、抢防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启动内湖中小排涝泵站180处、650台套,抢排渍水3.4亿立方米,为抢种补种争取了宝贵时间。积极发展避灾农业,连片发展水产业,种植水生蔬菜。组织采购水稻、蔬菜、玉米等种子14.3万公斤,鱼苗20万尾,编制技术手册,编发技术指导短信,开展技术培训5000多人次,帮助受灾农民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改种补种面积16.9万亩,占绝收面积的70%。同时,组织21个工作队进驻重点企业和项目工地,帮助79家受灾企业抓好电力和通信等应急服务,协调保障各类生产要素,申报灾后重建项目69个,支持企业复产、达产、超产,着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保目标。
(二)着力推进灾后重建。分类编制灾后重建项目库,加快实施水毁房屋、公路、桥梁、水利设施、环保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修复工程。抓好水毁公路修复重建,抢修保通国省干线受损路面4.8万平方米,修复农村公路受损路面3.05万平方米。制订灾后交通重建计划,明确实施交通损毁设施修复工程项目5个、大梁子湖流域退垸还湖交通重建工程项目9个、沿江沿河交通应急通道提升工程项目5个。整合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资金,分类分档制订补助标准,扶持因灾损毁住房群众重新建房。召开3次金融支持灾后重建对接活动,累计为灾后重建提供贷款18.18亿元,为受灾企业和农户提供保险理赔35.9亿元。
(三)着力实施生态工程。坚持应急和谋远相结合,谋划实施一批涉水项目,实现人水关系再平衡。突出“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分3年筹资近60亿元,重点实施洋澜湖水环境治理、城区堤防整修加固及生态修复、城市排水系统升级改造、城乡污水处理全覆盖及农村移民安置5大城镇项目,完善城市防洪抗涝功能。进一步深化对鄂州“水”优势的再认识,策划实施大梁子湖流域水生态修复工程,整合梁子湖、五四湖、三山湖、梧桐湖等水系资源,按照“湖连通、堤加固、港拓宽、排提升、水清洁”的要求,重构鄂州秀美水乡特色。加强与中国工程院、国开行湖北省分行的战略合作,达成开展生态金融创新产品研究合作协议;积极对接长江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机构,指导市内企业发行绿色债券,专项支持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强化花马湖水系生态修复,推进航空物流枢纽建设。坚持“好水才是资源、洁净水才是宝贵资源”的理念,全面提升污水处理标准,加快推进鄂州全域污水处理工程。
(四)着力弘扬抗洪精神。抗击百年一遇特大洪灾,检验了干部作风,凝聚了全市力量,彰显了科学精神、担当精神、拼搏精神、互助精神。制作全景全视角展现我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专题片,策划编印“众志成城保家园”专题画册,举办“风雨同舟众志成城”防汛抗洪摄影作品展,在《鄂州日报》、鄂州新闻网、鄂网开辟专栏和专版连续报道,用身边真实的动人事迹,激励百万鄂州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建设活力城市、品质城市、生态城市、国际城市、幸福城市,不断创造新的鄂州速度、鄂州效率、鄂州标准、鄂州质量。在强大抗洪精神的激励下,近期我市迎来了项目建设强劲热潮,8月26日,华中冷链港等3个重大项目开工,赤湾东方物流园开园,总投资68.77亿元;8月28日,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青天湖水系综合治理等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24.1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