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俏 村民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15 语音:播放

  春节前后,我市各大花卉市场迎来消费高潮。1月25日,记者走进杜山镇春之染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看到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沁人心脾的香水百合、娇艳欲滴的康乃馨、绚烂如霞的郁金香……一盆盆鲜花争奇斗艳、吐露芬芳。

  论及最受欢迎的年宵花,湖北春之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熊明俊,弯腰捧起一盆报春花展示道:“瞧,春节买它准没错!花朵颜色鲜艳,叶子翠绿可爱,花期长。报春花是春天最早开花的植物之一,被称为‘春天的信使’,添置一盆在家中,寓意新的一年充满朝气,人生迈向新里程。另外,香水百合、郁金香、蝴蝶兰既能烘托过节氛围,又与年轻人家中简约的装修风格相匹配。”

  “现在基地内包装好的盆花大多有了买主。”熊明俊介绍,春节前20天左右,鲜花销售量明显上升。近期,该基地每日销售额约2万元,接近平时销售额的2倍。

  眼下,大棚里的花花草草迎来了热销季,工人们正忙着将花卉装箱打包。公司董事长黄联平疲惫的脸上满是欣慰:“希望新的一年多接订单,让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

  黄联平介绍,2020年因疫情影响,年销售额不到2000万元;2021年3月,春之染与省农科院合作,成立了“博士工作站”,研发种植多种花卉,销售额达到近3000万元。“作为我市花卉产业的龙头企业,我们想借今年鄂州花湖机场腾飞之机,将花卉销往全国各地。”对未来的发展,黄联平满怀憧憬。

  在黄联平近千亩的种植基地里,就业人员达103人。在他肩上,不仅有基地的正常生产经营消耗、土地流转承包费用,还有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48岁的魏晓霞原是杜山镇路口村的一名家庭主妇。6年前,她与同村十余名村民一起来春之染做工。如今的她,管理着春之染种植专业合作社三分之二的基地,被黄联平称赞为花卉种养能人。

  “这段时间是旺季,我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半,忙得没歇息过。”魏晓霞说,昨天,她送货到武汉就来回跑了3趟,一共运载了近3000盆花卉,“汉口北、光谷、汉正街……我们几乎天天都在送货。”

  魏晓霞回想起6年前的春节前期,颇有感慨,她说,那时候没有收入,备年货得左思右想买哪些便宜、划算。“现在,一个月扣除社保等,到手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说到公司,魏晓霞很是感激。

  腰包鼓了,底气也足了。前不久,魏晓霞重新置备了新家电,过年的东西也提早备得齐齐的,包括各种零食、蔬菜、肉食等。“以后这日子呀,也不愁了。”魏晓霞乐着说。

  记者吕晴 实习生余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