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望梅兴叹”到“杨梅吐气”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2-15 语音:播放

  2016年患上骨髓炎卧床,上有近80岁的老父亲,下有3个年幼的孩子,黄安桥与妻子易咏梅一家被列入了贫困户行列。几年来,夫妻二人齐心协力,不向命运低头,种植杨梅,年收入达到了60万元——

  “右边、右边……这个树枝要剪掉。”“那边的也需要修整一下。”近日,黄安桥与妻子易咏梅抓紧时间,在基地里为杨梅树整枝、除草。

  “去年的毛收入达到了60多万元,算是‘杨梅吐气’了!”黄安桥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道。

  黄安桥,梁子湖区东沟镇大桥村黄家湾村民,因病欠下债务,全家生活举步维艰。如今,靠种植杨梅,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谈起种植杨梅的初衷,黄安桥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这个故事要从十几年前说起了。”2005年,黄安桥带着易咏梅去浙江打工,当时正是杨梅上市的时节,到处都有杨梅售卖,易咏梅正值孕期,对漂亮又酸甜可口的杨梅非常感兴趣,但由于价格较高,他们每次都不敢多买。

  “买不起,咱就种,让你吃到我亲手种的杨梅。”易咏梅将黄安桥的这句话当成了一句暖心的玩笑话,而黄安桥却将此事一直放在了心上。

  2011年,夫妻俩回乡,黄安桥看到家乡荒地很多,便萌生了种植杨梅的想法,当年便流转了5亩地种杨梅。

  杨梅树挂果得5至6年时间,“施肥、剪枝、松土……”黄安桥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每一株树苗。

  谁知,还未等到杨梅树挂果,2016年,黄安桥被查出患上了骨髓炎,上有老,下有小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易咏梅身上。

  “只要不放弃,就有希望。”镇、村干部送政策上门,让他安心治病,并鼓励黄安桥要对生活充满信心。

  日子一天天过,黄安桥的病在易咏梅的照料下也渐渐好转。可以下床走路的黄安桥,第一时间就拄着拐杖去看杨梅树。

  看着眼前不挂果的杨梅树,黄安桥坐立不安。不能出远门的他,便托朋友联系浙江种植杨梅的技术人员,视频连线学习,将果树进行科学技术改良。

  2019年5月,杨梅树终于挂果了,这可乐坏了黄安桥,对杨梅树更是悉心照料。

  “去年亩产2000斤,一斤30元还供不应求……”黄安桥兴奋地说着,“我的‘东魁杨梅’品种,加上梁子湖的好山好水,培育出的杨梅,口感还是很不错的。”

  2021年,黄安桥又流转了20亩地,挂上了“杨梅溯源基地”的牌子。正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基地用电问题却成了“拦路虎”。

  在东沟镇包保干部张建军上门看望之时,黄安桥吐露了难处。“按照程序来申请,这些都是小问题。”在张建军的帮助下,基地的用电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能有今天的日子,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和镇、村领导干部的支持。”黄安桥说,“心里有希望,做什么都会有动力。”

  采访临近结束,黄安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再过几年,那20亩的杨梅树挂果了,如果按照亩产2000斤来算的话,会有不少收入了!”谈起杨梅的收益,黄安桥开心地笑着。

  眼下,黄安桥和易咏梅利用种植杨梅的空闲时间,又流转了60余亩地种植蔬菜,一刻也停不下来……

  记者胡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