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寻年味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12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廖靖飞

  剪纸传承人即兴创作,书法家挥毫泼墨。1月10日上午,“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暨迎新春文化直播活动在市群艺馆门前小广场举办,记者与广大市民来到现场,一同体会年味儿。

  心灵手巧剪玉兔,火红窗花迎新年。卯兔迎春,雕花剪纸传承人用游刃有余的巧手,将一张张红纸变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窗花作品。

  “先将红纸对折,剪出兔子的耳朵等轮廓,然后剪面部细节,画龙点睛剪兔眼,沿着眼睛的下方……”“鄂州雕花剪纸”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曹小琴在线执教,手持剪刀“咔嚓咔嚓”几下,就带领线上线下剪纸爱好者们剪出一只笑容可掬、肚子上写有“吉”字的吉祥兔。“今年是兔年,祝朋友们兔年吉祥!”曹小琴送出祝福的话语。

  在线下活动现场,各种各样以兔子为造型的剪纸作品,凝聚着创作者的巧妙构思和对兔年的美好祝福,精美的雕花剪纸作品让市民们赞不绝口,纷纷排队领取。

  “前两天得知消息后非常期待,今天在手机上看到直播活动开始了,就带着儿子坐出租车赶到现场,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儿。”市民柯女士带着儿子从城南赶到活动现场,母子俩开心地在展台前观赏,近距离感受剪纸、书法等传统文化的魅力。

  “大地春来花竞秀,神州瑞临物呈祥”“福临宝地千秋盛,财进家门万事兴”“盛世千家乐,新春百家兴”……春联承载着人们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现场,市民们选好自己心仪的春联内容,请书法家帮忙书写,耐心地等待墨迹晾干,然后小心翼翼地收好。500多副带着浓浓墨香和美好祝福的春联,不到3个小时就被市民们争抢一空。

  “我选的是祝福平安顺遂的春联,寓意好,过年在大门上贴上手书的春联,更有年味儿。”手里拿着心仪的春联,张先生在各个展台前流连,久久不愿离开。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祥和、温馨的春节氛围,一直以来,‘迎新春、送祝福’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市群艺馆副馆长王锦芳介绍,市群艺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市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此次“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暨迎新春文化直播活动采取线上互动教学和现场实况转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在云上鄂州App、鄂州融媒视频号、“这里是鄂州”抖音号、“这里是鄂州”视频号等平台同步播出,广大市民可以欣赏近20位雕花剪纸传承人、书法家带来的雕花剪纸作品和春联。如果错过当天的直播,可通过观看回放弥补遗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