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防护栏暖了村民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13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徐麟 通讯员 严姮

  临近春节,汀祖镇刘云村在外务工人员如同候鸟陆续返村,平时寂静的村庄顿时热闹起来。返乡的人们聚在当家塘边,沐浴着冬日暖阳,畅谈在外打拼一年的感受和收获,与儿时玩伴再叙乡情。

  “当家塘装上护栏啦!”眼尖的村民看到环绕当家塘的钢制护栏,惊喜地喊道。

  “以前没安装防护栏,稍不小心就有落水的危险。”想起往事,村民周红梅至今仍心有余悸。

  听了留守老人刘柏林的讲述,大家才知道这道防护栏的来历。

  去年抗旱期间,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驻村工作队队长洪波与村干部一起,给干涸见底的池塘补水,刘柏林老人见状叮嘱道:“别装得太满。”原来,塘边没有安装任何防护设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洪波通过走访了解到,因为没有资金,4组、5组的当家塘和4组的一段弯急坡陡、边沟深峭的主干道,一直未能加装安全护栏,发生过多起小孩落水、骑车人翻沟等事故。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

  “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的‘上心事’。”洪波将这一情况向单位反映后,很快便筹集资金,启动防护栏安装工程。施工时,施工人员广泛征询村民意见,确保护栏留口方便大家取水、用水,为保证质量,在选材、埋桩、焊接、上漆等环节一丝不苟。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218米护栏安装到位,为村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如今,看着整齐崭新的防护栏,村民们的安全感倍增。“有了防护栏,既方便大家出行,又有了安全保障,真是为百姓办了件大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