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班”的新春第一天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28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郭爱兵

  大年初一,东方欲晓,随着清脆悠扬的号声响起,武昌大道一隅的宁静被打破,和往常一样,雷山小型消防救援站的12名消防员迅速起床,顶着寒风开始晨训。

  雷山小型消防救援站2022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担负着雷山、西山、落架坪、桂花园、樊口等5个社区和鄂钢桥、朱家垴等2个村的灭火救援和防火排查任务。这个站面积不大,但功能完备,因为消防员经常到群众家中排查安全隐患、宣讲消防知识,帮老人们修门锁、换窗户,被老百姓亲切称为“雷锋班”。

  “雷锋班”是一支平均年龄30岁的生力军,队员多是退役军人和退役消防官兵,保持着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

  别人过年,消防“过关”。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人们沉浸在节日欢愉的热烈气氛中,也往往是消防员最紧张忙碌的时候。

  吃完早饭,消防员们开始检查调试执勤车辆和器材装备,清点消防宣传用品,一会儿,他们要在辖区开展流动执勤和防火宣传。

  由于天气寒冷,家庭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为了守护万家灯火,保障大家平安过节,消防员们一路排查巡护,丝毫不敢懈怠。

  “大爷,新年好!春节期间,每家每户用电量都很大,而家庭火灾中电器火灾占了很大一部分,您可一定要注意……”队员们兵分两路,来到几户不太放心的群众家中,耐心提醒居民们清理消防安全隐患,并送上春节消防礼品,在一声声道谢声中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宣传工作。

  雷山小型消防救援站所处辖区以老旧居民住宅楼居多,是鄂城区首个模块化小型消防救援站,弥补了老城区消防救援盲区,有效解决了基层火灾防控难题。防消联勤是这个站的重要工作之一,针对辖区沿街商铺、自建房、人员密集场所及单位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宣传教育、举报投诉受理等工作,并联合各社区开展特殊群体关照专项行动是消防员的工作日常。

  “我们辖区自建房、商铺林立,常住人口老龄化严重,消防动态隐患复杂。针对春节消防安全,我们对辖区每块区域、每栋建筑、每个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并核实全部单位情况、摸清消防工作底数、查清突出隐患,建立了相关工作台账,努力做到无盲区、无死角、无遗漏。同时针对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开展多次上门慰问和逃生自救培训。”站长王圣翔说,一天下来,队员们基本要走上一两万步,但大家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因为他们知道,每天多走一步,百姓的安全隐患就少一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