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健康“医”靠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29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叔,您血压有点高啊,平时坚持吃降压药了吗?”1月17日,在东沟镇大桥村4组村民黄见平家中,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胡敏敏一边给黄见平进行常规体检,一边询问他的健康状况。

  黄见平患高血压、肾功能衰竭多年。作为他的家庭签约医生,胡敏敏以前每季度上门随访4次。自从疫情防控进入“保健康、防重症”阶段后,为及时发现异常,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她去得更勤了。

  跟往常一样,做完体检,胡敏敏在随访记录本上开始记录起来。“最近食欲好不好?睡觉怎么样?有没有出现头晕的情况?”跟拉家常一样,胡敏敏边问边记。

  确定黄见平一切正常后,胡敏敏继续赶往下一户走访对象家中。临走前,仍不忘细细叮嘱:“记得按时去医院做透析,食物吃清淡点,千万不要喝酒。”

  在东沟镇,常年活跃着三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支队伍6人,由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和乡村医生共同组成。各团队定期巡访所辖片区居民群众,对不同病情的人群进行分级管理,建立健康档案。特别是60岁以上老人、患有基础病的人群,重点关注,防止无症状和轻症转为重症。

  入户巡访是在没有接诊病人的时候或者休息时间进行,家庭签约医生同样会有门诊接诊任务。

  当胡敏敏在大桥村巡访时,同样是家庭签约服务团队成员的余应生正在镇卫生院内科诊室接诊。诊室外,5名病患排队候诊。当天上午,他坐诊接待病患35人。

  来到卫生院3楼住院区,东沟村村民汪开银正躺在5病室17床上打消炎针。汪开银今年74岁,感染新冠后一直没有好利索,咳嗽不止,时常感到胸闷气短。

  “昨天下午住进来的,医生诊断、安排床位,还有用药,都挺快的。”汪开银告诉记者。

  东沟镇卫生院院长刘青宇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该院今年的门诊量和住院率都有所上升。为迎接春节返乡潮,医院提前做好充分准备:预购储备价值50万元的发热、抗病毒类药品;新增医用氧气罐7罐;向11个村级卫生室分发指夹式脉搏血氧仪22台。投用新综合大楼,新增病床数20张。

  “目前,全院36名一线医护人员全部在岗,确保春节期间群众有药可用、有医可询。”刘青宇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