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鄂城春意浓——鄂城春节群众文化活动扫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31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戴静

  春节期间,鄂城各地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人们奔赴团圆、感受亲情、分享欢乐,新春气息洋溢鄂城大地。

  赏民俗、看大戏、猜灯谜、品书香,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让群众过足了文化瘾,让人不禁赞叹:这个春节,年味儿浓浓、欢乐多多。

  民俗表演展魅力

  1月22日,大年初一,在鄂城区委、区政府大楼门前,身着彩衣的舞龙队伍,在欢庆的锣鼓声中时而旋转、时而翻腾,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沿着明塘路、南浦路、沿江大道、寒溪路等路段,舞龙队员们分赴“孙权广场、西山公园、驰恒广场”等居民聚集地,向大家展示团结拼搏、凝心聚力的“舞龙精神”,为居民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

  鄂城舞龙习俗传承已有多年,每年端午节、春节,都会有舞龙活动,传承传统文化,丰富农民精神生活,促进乡风文明,营造喜庆欢乐祥和氛围。

  从湖南回鄂州过年的吴慧兴奋地说:“感觉好久没这么热闹了,今早赶来看舞龙,感受到家乡年味十足,我特开心!”

  除了舞龙民俗文化活动,鄂城区其他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也增加了浓浓的年味儿。

  大年初三,凤凰广场喜气洋洋,一场地方特色浓郁的“大戏”正在上演。

  经典楚剧《荞麦馍赶寿》唱腔优美,真情感人。近2个小时的演出,演员们倾情投入、用心演绎,观众目不转睛、欢呼鼓掌,台上台下浓情一片,许多观众还一起附和着熟悉的腔调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

  “真精彩!巴掌都拍红了。”67岁的柯建伍开心地说,“这几年都没看戏了,听说今天要唱大戏,我和老伴早早就来到了广场。”

  陪着母亲来看戏的刘春丽意犹未尽地说:“现场的气氛,让我找到了儿时的感觉,这个年特别有年味。”

  台上群英荟萃、戏曲悠扬,台下人头攒动,掌声雷动。春节期间,鄂城区依次开展了 “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惠民文艺演出党的二十大文艺宣讲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以民俗文化的回归让百姓感受十足的年味儿,展示鄂城百姓幸福美满的生活,表达对新的一年新的憧憬。

  文化惠民润人心

  “帮我写两幅,我早早就来了。”“我要这幅,送给我老父亲。”近日,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省直书法家小分队走进杜山镇,开展“迎新春,送廉联”活动,书法家们自带纸墨,为杜山镇的村民免费送去百余幅春联。

  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春联之中,传递廉洁奉公的理念和勤俭节约的风气,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在凤凰街道洪港村村委会门口,音乐声和欢笑声融成一片。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鄂城区小分队在这里开展“文化下乡送廉联风清气正过新年”活动,为村民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快板《竹板声声颂清廉》拉开活动序幕;民间传统特色节目《踩莲船》,演员滑稽幽默的表演,引得现场围观群众捧腹大笑,乐不可支,现场观众沉醉在欢笑之中。

  演出同时,村委会两侧书香四溢,一排排简易的桌子上摆放着一套套笔墨纸砚,汇成两道“书法长廊”。

  活动现场,一张张精美的年画和火红的春联、福字送到群众的手中。

  “这么漂亮的年画和春联我都给贴上,兔年定有好兆头!”村民王家珍高兴地说。

  “我们开展免费送春联活动和丰富精彩的文艺节目,把新年的‘年味’过出来、把春节的‘记忆’找回来,让群众乐享美好幸福生活。”

  春节期间,各乡镇共组织送春联活动20余场,为村民送去春联达1000余幅。

  美丽乡村引客来

  带着家人到美丽乡村走一走,感受田园风光;在民宿里休憩一下,享受亲子时光……春节假期,乡村游受到众多市民的青睐。

  人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享受着处处洋溢的温馨年味。近几年,鄂城区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度假选择。

  连日来,泽林、花湖、汀祖等乡镇多个乡村成为旅游热门打卡点。

  在泽林镇团结村俊杰农业专业合作社,来自武汉的柳女士一家正在垂钓。她告诉记者,年初四晚上,一家四口人就已入住合作社,准备住两个晚上。这里有花、有果,还有家庭农场,风景优美,没有城市的喧闹,十分适宜亲子游。

  夜幕降临,置身花海,枕着花香入眠。第二天临走时,还不忘买上新鲜的鱼虾。

  黄石城区与花湖镇仅隔一条马路,开车只需3分钟到达。越来越多的黄石市民选择到花湖镇的乡村体验田园生活。

  在永华村华梦家林果基地,一大片塑料钢架大棚内,一颗颗红艳艳的草莓坠在绿叶白花中引人垂涎,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甜味,挑动着游客的味蕾。

  游客们边采摘边品尝,尽情享受休闲采摘的乐趣,个个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春节假期我们接待了100多人。”基地负责人梅水定说,这里远离了熙熙攘攘的城市,是一个清静的世外桃源,深受市民喜爱。每到周末,总有人约上三五知己来转一转,或采摘,或闲聊,开启别样的度假时光。

  在秀美山水间呼吸新鲜空气,在休闲娱乐中体味岁月静好。

  在汀祖镇,来自周边城区的骑行族、自驾族便蜂拥而至。“沿途山峦叠翠,溪水潺潺,路宽景美,每次骑行都是一种享受。”市民田开晨感慨地说。

  2017年起,为挖掘山水文化旅游资源,汀祖镇大手笔规划60平方公里的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先后投入6亿元,兴修近30公里高标准旅游公路,串点成珠。

  四峰山脚下,宽阔的公路将一个个村庄串起。来到华伍村,除了采摘赏花,还能登步道骑自行车。华伍村以花为村庄独特印记卖风景。在村庄中修建了游步道,在陆峰寨至谭家垅水库、陶令故居到四峰山门口建设玻璃水滑漂等小景点,形成集旅游观光、健康骑行于一体的旅游路线。

  来到岳石洪村,全身心感受久违的宁静与纯真。这里不仅有网红天阶与鹊桥、网红打卡酒店,还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宗教、宗祠、矿冶、诗词文化交融,这些都是岳石洪宝贵的精神财富。从宗教到宗祠,释道文化在这里交融;从周瑜到李白,汗青在这里被传唱;从矿石宝藏到绿色银行,千年岳石洪的气魄汇聚于此。

  如今,鄂城区已初步形成了沿长港河的农文旅融合的集休闲、采摘、自行车赛道、亲子游等旅游带;沿四峰山、白雉山的集山体活动、休闲、观光、户外活动等于一体的文体游旅游带。

  鄂城,未来可期。一处处旅游精品景点的谋划建成,汇聚了鄂城区文旅融合发展的燎原之势,绽放出多彩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