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希望就是幸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04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李洪江

  1月15日,腊月廿四,农历小年。邓锡全在院子里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春联。

  “按习俗,我们这里是大年三十贴春联、吃年饭。今年提前贴了,心里高兴啊,因为看到了希望。”邓锡全是太和镇新建村南咀洪湾村民,曾在上海崇明岛打拼多年,后回乡创业。

  翻过南咀洪湾背后的一道堤坝,便是宽广的梁子湖水域,成群大雁从湿地飞起,不时在湾子上空盘旋。邓锡全看到的希望,就在湾后的那道堤坝上。

  新建村是一个移民村。50年前,这里是一片湖田,为方便耕种,来自太和镇子坛村和马龙村的部分村民迁至此地,形成10个自然湾、8个村民小组,组成现在的新建村,南咀洪湾是其中一个湾子。

  经过多年发展,新建村成了当地的稻虾共养大村。然而由于地势较低,一方面烂泥田种稻实在费力且收入不多,另一方面湖田易涝,泥路难行,以至部分村民陆续回迁。

  “特别是2016年长江中游大内涝,我们村被浸在了水里,最浅的地方也过了腿肚子。”邓锡全回忆,“这下,湾里外迁的人更多了。到最后,湾里仅剩我一家留守。”

  从上海回来后,邓锡全留在了南咀洪湾。他觉得,曾经居住了200余人的南咀洪湾是个好地方,既与梁子湖相邻,又与稻花相伴。“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我想尽点力,不让最后的乡愁消失。”

  8年前,邓锡全一锹一锄改造自家老屋,住家兼办农家乐。按心中设想,他在门前场地建起休闲亭、种上花草,还在小池塘里养了鱼。

  那时,出新建村就一条机耕路,且路窄弯曲,南咀洪湾则在路的尽头。有朋友跟邓锡全说,这里太偏了,投入的几十万元要打水漂。“守着吧,就当给亲戚朋友提供一个聚会的地方。”邓锡全回答。

  守着老家,邓锡全看到了变化,也看到了希望。

  乡村振兴,道路升级改造。新建村将贯穿千亩稻田的田间道路硬化,路两边种上紫薇,其中一条延伸到了邓锡全的农家乐门口。一到秋天,红火的紫薇在金黄的稻田中间画出绚丽的色块。

  创建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2022年年底,南咀洪湾后的湖堤变成环梁子湖绿道,环梁子湖绿色生态观光带正在形成。绿道不仅串起新建村,5处接口还解决了新建村出行难题,其中一处链接上了邓锡全的农家乐。“听说,这里还要规划建设婚纱摄影基地。”邓锡全高兴地说。

  春天马上就要到了,黄的菜花、绿的禾稻,还有活蹦乱跳的虾子。寻着鸟鸣,游人沿绿道踏青而来,梁子湖畔这个小小的农家乐准备好了吗?

  2022年年底,邓锡全自费铺了近2公里的自来水管,从太和镇上引来自来水,牵来光纤,网络进了这个小小的农家乐,“水、电、网都没问题,还准备了8间客房,不足的是厨房,不过已有人来谈合作。”邓锡全说。

  1月18日,农历腊月廿七,邓锡全家的年货已备齐,“鸡、鸭、鱼都是自己的,自家开了超市,想吃什么直接拿,安安静静等儿子、女儿回家团聚,这也是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