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殊荣的背后——武圣村乡村治理“新”在哪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02 语音:播放

  2019年12月初,农业农村部公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湖北4个乡镇42个村入选,其中,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武圣村入围,获得这一“国字号”殊荣。2020年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价认定了第一批3947个国家森林乡村,武圣村又入选。

  近年来,段店镇武圣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村民自治组织为主体,以法治为准绳,以德治为基础,在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文明村、省级“绿色示范乡村”、“荆楚最美乡村”提名奖、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的背后,是该村以人民为根本,探索出的一条乡村振兴具体路径。

  议事监督都有老百姓参与

  初夏的武圣村,一片片生态林木基地郁郁葱葱,柏油马路随势潇洒延伸。作为村里的保洁员,今年63岁的孔亚桥正一丝不苟地在打扫路面。自从2014年村里引进台湾生态园,自己土地被征收,她就干起了保洁工作。这些年看着村里越来越美,她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以前都是破屋,没有这些设施。现在,大队做得几整洁,道路四通八达,这看着多舒服,不论大人小孩出行都方便。”见证着村湾的变化,并能出一份力,孔亚桥感到很骄傲。

  武圣村地处华容区段店镇北部,全村12个自然湾,13个村民小组。美丽乡村建设,到底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我们原来也请专家绘图纸,光绘图就几十万,再说好多不切合实际,按图做资金也达不到。”村支部副书记杨新民谈起当初“摸着石头过河”颇为感慨,没有现成的样板可以复制,各方面又要精打细算,村里决定发挥群众的力量,自己设计自己干。

  “村里成立了乡村治理领导小组,湾里成立了乡村治理理事会,实行一把手负责,每个湾选几个代表,做什么都要老百姓来参与。”为完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实现管理民主,武圣村实施的每一个工程项目都坚持邀请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共同讨论,积极采纳广大干部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同时,将民主议事进行公开,全面实行村集体财务公开,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按照要求对村务进行监督。

  如今,武圣村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太阳能路灯实现组组亮,自来水管网实现提档升级,水渠、池塘、土地整理环环紧扣、步步推进;村民议事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三心”合一;多媒体电教室、图书阅览室、计生普查室、卫生室“四室”完善;计生知识普及栏、农业技术信息栏、环境保护公告栏、村组财务公开栏、精神文明宣传栏“五栏”健全;已基本形成了“一村组一广场”,各广场均建有健身器材、篮球场、广场灯,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其中,灯光球场、村部游乐公园等项目相继完工,为武圣村文化建设更添色彩。

  走村串户的 “阿嫂”巡逻

  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疫物资,疫情期间,武圣村“阿嫂巡逻队”一刻也没闲着。

  过去,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武圣村成了典型的空巢村。2015年起,闲着无事的留守妇女们组织起来,成立志愿巡逻队,照顾村里的老人和小孩。从此,每天晚饭后,村民们就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阿嫂巡逻队”队员们走村串巷,或治安巡逻,或宣传政策,或调解纠纷。“相比以往集中开大会宣讲,小分队巡逻时唠家常就把政策解读了,面对面交流更深入人心。”“阿嫂巡逻队在村里走一走,我们就安心。”附近村民对“阿嫂”们的“点赞”之声不绝于耳。

  “小事不出湾,大事不出村。”为了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打造平安武圣,该村设立了包括村综合治理工作站、警务室、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三个专项办公室,去年以来,协调房屋纠纷等二十多起。通过普法学习和“十星”级创建评选,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文明素质。与此同时,在全村范围内安装监控探头数十个、主机显示屏2台,村内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只有落后的教育,没有落后的群众,村里的任何发展都离不开老百姓的支持。”在杨新民看来,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带着感情为老百姓做实事,才能把事情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年拆旱厕、建水冲式厕所,道理讲清了,老百姓都很支持。今年除了推进垃圾分类和环境综合治理提档升级,还要依托台湾生态园做好旅游服务,准备做一些农家乐,让外来的人有吃有住,留得住客,增加老百姓收入,提高老百姓获得感。”

  “阿婆餐厅”是个好模式

  受疫情影响,今年武圣村的“阿婆餐厅”迟迟不能开放。

  2016年5月1日,台资企业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武圣村联手开办“阿婆餐厅”,免费为村里年龄在八十岁以上老人、六十岁以上病重残疾人士、特殊困难人员提供每日的中餐和晚餐。

  杏福生态农业园2013年落户武圣村,整村闲置荒地成片流转后,有的村民就近打工,有的带地入股或加入合作社。农村“四好公路”串联起沿线的村湾,从此,村民们在家门口卖农产、做民宿,赚了人气,也聚了财气。

  “既然我们企业来到这里,就希望跟本地的村民能够融为一体。如果我们把老人照顾好,企业在这里也能得到适当的发展,在外乡的子弟也愿意回来,这个乡村就更加有活力了。”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宪雄表示,成立“阿婆餐厅”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跟村子一起发展,惠及更多的村民。

  近年来,武圣村先后筹集并争取各级政策资金两千万元推进乡村治理,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修建标准化垃圾房13个、污水处理装置11套、排污沟6公里,改造公厕8座,拆除旱厕156座,清理乱搭乱建130处,完成村边、路边、水边“三边”植树7000余株,花坛和园林绿化3200平方米,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我湾里又干净又卫生,风景又好,客人来了我都感到骄傲。”走在处处皆是景的村子里,64岁的村民刘友珍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和自豪。

  “乡村综合治理就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条件、生存环境,给老百姓带来红利和好处。”在杨新民看来,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在通往美好生活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 李文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