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伍村:释放绿水青山“吸金力”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10 语音:播放

  6月7日,负责华伍村吴都桃园的刘军安正在村口接待游客,他满面笑容道:“本以为受疫情影响游客会有所减少,但昨日一天就接待了近5000名游客。多亏政府将华伍村大力打造为乡村旅游目的地,名声在外,不怕没人来。”

  汀祖镇华伍村,位于我市第一高峰——四峰山北麓,背靠“亚洲第一坑”矿山公园,南与东方山风景区相连,西枕白雉山,北拥凤凰山,东临石桥水库,山、水、林、田等自然生态资源优越。

  近年来,华伍村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大力推进种植业、加工业、旅游业融合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走出了一条既解近忧又谋远虑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今,这里季季鲜花盛放,月月蔬果飘香,日日景色不同。越来越多渴望“回归自然”的城里人,选择周末去华伍村看看青山绿水,聆听蛙鸣鸟叫,感受乡俗风情。

山色葱茏的华伍村。通讯员 谢学云 摄

  一村一韵,撬动乡村振兴

  六月的华伍村山色葱茏、草木苍翠,一渠绿水穿村而流。车行在平整干净的绿道上,两侧或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或苗圃花卉林立,芳香扑鼻。不远处的房屋用彩色绘画亮丽装扮着,山腰盘旋的环形车道,如飘带缠绕在绿水青山间。有游客或骑着自行车,或沿着绿道步行,一幅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看着如今的美景,谁能想到,曾经的华伍村成天炮声隆隆、尘土飞扬。“以前,谁都不想嫁到华伍村来,又穷又破,在村里走个路都是一身土。”华伍村党支部副书记董雪姣说,“现在,谁不说咱村美?”

  2015年以来,华伍村大刀阔斧建设美丽乡村,村主干道四峰大道刷黑硬化,环湾道路沿线种植绿化林,安装太阳能节能路灯近300盏,4000米自行车环山健康车道形成生态长廊,畅通华伍与外界连接的绿色生命线,在山间骑行可以尽享绿树葱葱的富氧环境……

  村湾改造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经之路。去年9月17日,村里召开议事会,向全村发起总动员,建设美丽乡村。

  “我们尊重村庄自然肌理,不砍树、不填塘、不扒房,随坡就湾布景,尽力守护原生态。为此还从北京请来专业团队规划村庄建设。”市委组织部派驻华伍村第一书记张侠介绍,建筑风格是以灰色为主色调的新楚风,颇具古香古色,并且充分根据村民意愿进行一对一设计,经营性民居改造经过验收后能得到400元/平方米的补贴。

  “机会千载难逢,我要报名!”家住谢家老屋的谢海林第一个举手,“图纸里的‘家’好像宫殿一般。一想到房子要被装饰一新,内心就按捺不住地激动。等完工了,我就种上植物,弄弄农家乐,享受乡村振兴的好福利。”谢海林对“新房”迫不及待。

  2019年,华伍村被确定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千村示范村。“近期我们在加快推进村湾改造,复原村庄原有历史文化风格,相信华伍村形成的生态优势将转化为发展优势。”憧憬着华伍未来的张侠满怀期待。

  山水为基,拉动风景“钱”景

  “气色”好了,拉动“颜值”飙升,村庄赢来更多发展机遇。

  2017年,华伍村积极吸纳有识之士回乡创业。汀祖籍企业家、吴都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凤祥在考察中药材种植环境时,对华伍村一见倾心,“好环境种出来的中药材才好。”刘凤祥当即决定在此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420亩的苗圃与果树生态园土地全部流转种上蕲艾叶、何首乌、牡丹皮,形成百亩果树、花卉苗木、药材种植示范片,成为远近闻名的景点。

  “过去,村民只能守着山发愁,望着水烦恼。现在,我们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村党支部书记谢学中介绍,忙季,仅中药材基地就可解决140余人就业,吸纳周边40名贫困户,很大程度提高了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收入水平。

  在中药材基地当守园人的谢社明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原来,他除了每天80元的工钱,家里被流转的闲置土地还可以分到租金,“我和老伴在城里买了房,现在日子越过越好!”

  据悉,作为省级贫困村的华伍村,2018年已实现整村脱贫、贫困户全部摘帽。如今,全村60%以上的人口在城区有住房。“大部分村民一个月收入比我的工资还高。”谢学中笑言。

  除了推进种植业发展,华伍村还利用区域优势发展食品加工业,建设四峰山风景区,打造乡村旅游新地标和精品旅游路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2018年,为擦亮乡村旅游节庆品牌,该村陆续举办了四峰山啤酒灯光节、烧烤节、登山节、农民丰收节,共吸引60余万名游客前来游玩,四峰山乡村旅游知名度得到有效提升。“来华伍村赏乡村美景、吃农家菜、住农家房,惬意得很。”游客开心地说。

  花卉蔬菜种植、跑马场、土灶农家乐、吊脚楼、户外拓展项目基地……四峰山生态农业园里应有尽有。“旺季时,每个周末要接待一两万人。”四峰山生态农业园负责人说。

  去年,华伍村已初步建成以旅游为主、种植业与加工业为辅的产业布局,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

  美丽人文,“铸魂”美丽乡村

  在华伍村,一提到村民彭秋枝,大家就竖起大拇指。

  一次矿难中,彭秋枝的前夫因腰椎神经受损,大小便失禁。迫于生计,她带着瘫痪的丈夫和一双年幼的儿女改嫁。18年来,她每天为前夫擦洗身子、端屎端尿,毫无怨言。她被当地人称为“最美村姑”,获评第六届湖北省道德模范。

  “在彭秋枝等‘华伍好人’带动下,村里积极向上、助人为乐蔚然成风。”谢学中告诉记者,以前村里赌博的多、斗狠的多,一提到华伍村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不务正业的人很多,严重制约了华伍村发展。

  2014年,市委组织部成为华伍村精准扶贫共建单位。华伍村党支部在其帮助和指导下,大力实施“塑形铸魂”工程,乡村文化焕发新气象、新风貌。

  为最大限度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上熊湾祠堂被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有电视、桌椅、图书室,由湾里老人以及部分党员轮流进行自主管理;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文化广场将红色教育、休闲健身、便民服务、乡村振兴等汇聚一体,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坚实文化基础。

  如今的华伍村通过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打破陈规陋习等活动,由原来的后进村成为现在远近闻名的市级文明村、湖北省延安精神进农村教育基地,并形成了“精诚团结、同舟共进,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努力拼搏、自强不息”的24字华伍精神。

  以山水为基,盘活资源,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契机,华伍村走出可持续发展新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在华伍村正逐步变成现实。

  全媒体记者 吕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