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湾文体公园:让村民“心有所寄”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18 语音:播放

  6月12日,记者顺着干净宽敞又有些许“曲径通幽”感觉的道路走进碧石渡镇黄土咀村黄土咀湾,道路两旁的村居庭院,苗木点缀,幽静雅致,湾前的五卦山如一道屏风,一幅乡村自然风貌如画屏般展开。

  黄土咀湾位于五卦山脚下,现有人口2000余人。“黄土咀湾的村民热情好客、乐善好施,还有不少‘乡贤’。”黄土咀村党支部书记皮三明自豪地说,恢复高考后,从湾里走出去的读书儿郎数不胜数,不乏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学子,“这些都与黄土咀湾十分注重乡风文明建设分不开。”

  乡风文明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要求之一,乡村美,看“颜值”更看“气质”。黄土咀湾农民文化体育公园则是黄土咀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彩添色的一个重要节点。每天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公园广场上一些村民伴着音乐,踩着节拍,翩翩起舞……

  “公园不仅风景好,还功能齐全。这里的大戏台和文化活动中心提供给村民开展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皮三明说,平时,四里八乡的乡亲们喜欢来公园里的文化中心看书、欣赏戏曲、走象棋、练书画,“文化中心有4层,基本达到一个乡镇文化站的建设规模。”

  为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让村民在“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黄土咀湾农民文化体育公园还配备了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健身场地。

  “足球场是按五人制笼式足球场标准建设。”皮三明指着一字排开的体育设施告诉记者,附近的学生经常来这里上足球课,周边的足球爱好者也时常相聚于此开展比赛。

  站在出入足球场的小径上,抬眼望去,一座四周栽满鲜花、白墙衬着绿叶的公共厕所映入眼帘。“环境美了,公厕可不能拉后腿。”皮三明介绍,公园的公厕外观均按照景区标准来打造,不仅要求雅致,还要与周边建筑物风格协调。去年,公园的旅游公厕顺利完工,被省、市相关部门认定为标准化旅游公厕。

  “为让公园保持干净整洁,我们安排在册贫困户家庭劳力参与文体场地和旅游公厕的管理、服务、保洁工作。”皮三明说,“如今,该公园已覆盖全村近90%的农村人口,平均每周前来参加文体活动的群众超过百余人次。”

  “白天,孩子们在文化中心看书学习,老人们在公园散步聊天;晚上,年轻人在乒乓球和台球室运动健身,大妈们则在广场跳舞……”面对可喜的变化,村民们深有感触,“现在村里打麻将的人少了,锻炼身体的人多了;无所事事的人少了,爱学习的人多了,文体公园让我们的日子变得有滋有味。”

  全媒体记者 吕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