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余,你的底气何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3-23 语音:播放

  金黄的油菜花香飘满坡,坡下的稻田水静如镜。看着眼前一切,村民老余一脸春风,“牛年一开春,我感觉底气足多了,觉也睡得安稳。”

  老余叫余安九,碧石渡镇金盆村3组邱家边湾村民。立在稻田里的那10来根旧电线杆,曾是老余底气不足、睡不安稳的根源所在。

  邱家边湾前是一片农田,中间一条小港。多年前,余安九兄弟俩承包了其中百余亩面积。从那时起,老余的觉便睡不安稳了,“都是用电问题闹的,成了一个心病。”

  湾前农田地势低洼,雨多则涝,雨少则旱,没有泵,田里的收成便成问题。后来,买回了泵,更是令人烦心。原来,他从家里接火牵线到田里抽水,不仅泵带不动,连家里的电也用不了。

  没办法,10年前,余安九的大儿子便想办法单独为这片农田牵来380伏的动力线。那次,自己花钱买线,叫人帮忙安装电线杆,一共花了一万多块钱。可是,钱花了,老余的“心病”还是没有治好。

  “除了我们兄弟两家,还有另一家,都用这根线抽水。结果是,你用我不能用,只能一家一家地轮流抽水。”余安九说,“雨一急一大,水都抽不赢,总共200亩的面积,还得一家一家地排队,你说,心里急不急,能睡得安稳?”

  就没有根治问题的办法?有,只有另安装变压器,新牵线路,“那时候,这事我们连想都不敢想。申请安装变压器,按规定,这钱得自己掏,那要几多钱呀,10多万元,我们哪负担得起呀。”老余回忆道。

  2020年年底,一个好消息来了,碧石供电所将“零费用”接入政策告诉了余安九。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电服务水平的两年行动计划,鄂州供电公司出台了实施细则,规定报装容量100千伏安及以下的报装用电,且以低压方式供电,可享受低压“零费用” 接入的惠民政策。

  余安九成为碧石渡镇第一位此项政策的享受对象。于是,牛年新春,一台100千瓦的新变压器、10余根新杆架起的新线路,专为余安九送来“春的消息”。

  “这回,没花一分钱,还不用我动手,电就送到了田边,还能岔倒用,肯定高兴啦。”站在田边,余安九开心地对记者说,“电足,底气当然足。今年,我把田里的水都灌满了,先养虾,再种稻。眼下,光每天取虾就有两百斤,连虾带稻,一年搞个十来万块钱,没问题。”

  “零费用” 接入政策突破了乡村振兴的电力瓶颈。昨日,记者从鄂州供电部门了解到,目前,此项政策已让我市多家种养殖专业户增添了底气。

  在涂家垴镇官田村,“九品香莲”茶产品深加工项目的引进,使村里原有变压器不能满足需要。为了让项目顺利开工,供电部门已将该村变压器增容,“零费用”换上了一台250千伏安变压器。

  在碧石渡镇金盆村望家边,穿过油菜花地,一条新线路已向一片山坡岗地延伸。因为那片岗地已有承包者,相信,送到地头的电能也将给力这片希望的土地。

  全媒体记者 李洪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