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会雄的“果园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3-25 语音:播放

  阳春三月,时光正好。周末,来自武汉的游客李女士和家人在梁子湖区东沟镇伯岩村庆丰种养殖基地的草莓大棚里“打卡”。

  “我们是看了他的抖音视频‘慕名’而来的。”李女士所指的“他”,是基地负责人——返乡创业青年刘会雄。

  返乡创业——开垦千亩荒地种果树

  1988年,刘会雄出生于东沟镇伯岩村一个农民家庭,学生时代的他,骨子里就有一股敢于打拼的劲头。

  2013年,在外工作的刘会雄,回村看到许多地撂了荒,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年,他决定返乡创业。

  “近年来,梁子湖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返乡创业成为新浪潮,看到撂荒的土地,我有了干事创业的想法。”刘会雄说。

  制订规划方案、实地走访、协调土地……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2013年底,刘会雄成功流转300亩土地种果树。

  创业初期都是艰难的,刘会雄也不例外。要想成为水果种植大户,要的不只是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有种植技术。

  刚开始,刘会雄认为农业门槛低,一学就会。等到一头扎进农村后,对果树栽培技术一窍不通的他,差点儿因此一蹶不振。

  后来,经过不断的探索和磨炼,刘会雄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和种植经验,他也成为鄂州为数不多的水果种植户,每年慕名而来采摘水果的游客络绎不绝。7年的呵护与坚守,庆丰基地逐步发展壮大,流转土地面积达到3000亩。

  带领村民——圆梦果园奔出幸福来

  眼下,正值草莓采摘季,在庆丰草莓基地大棚里,十几名工人正在采摘草莓,动作小心翼翼,就像在精心呵护自己的孩子。

  “从没想过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现在有时间照顾孩子还能赚钱,真好。”困难群众许艳梅在基地干事特别卖力,她希望基地越来越好,这样自己的工作就有保障了。

  “基地里栽种、施肥、剪枝等工作都需要人,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用工都是以困难群众为主,争取让他们共享小康生活。”刘会雄说。

  困难群众王友珍是伯岩村村民,好不容易省吃俭用供大儿子读了大学,不料其在大学期间患上自闭症,无奈辍学回家。

  2018年,伯岩村村委会给王友珍的大儿子安排了一个公益岗位,其自闭症渐渐好转。2019年,王友珍被聘请为庆丰种养殖蔬菜瓜果基地管理人员,专门负责管理草莓基地,除了每月可以固定拿1000元工资外,还有10%的股份。王友珍的爱人刘春平因疫情无法外出打工,村委会又安排他到基地做事,为大棚安装浇灌设施、平整土地,每天100元工钱。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谈起现在的生活,王友珍有太多感谢的话要说。

  “基地固定用工20人,到了采摘旺季,务工村民达到百人,根据岗位不同,人均月工资1000至2000元不等。”东沟镇扶贫办负责人张建军介绍,“仅去年,庆丰基地发放工人工资就达到100万元。”

  追梦前行——瓜果飘香引来四方客

  “我有一个梦想,一个结合乡村旅游的‘果园梦’。”和刘会雄熟悉的人,一定都听过他的这个梦想。

  扩大种植品种、建设农家乐、激活旅游元素……7年时间里,刘会雄一直在朝着乡村旅游梦一步步迈进。

  “1至4月份有草莓、5至6月份有桑葚、7至9月份有杨梅、7至10月份有葡萄、6至11月份有火龙果、10至12月份有橘子……”庆丰基地已初步实现四季有果摘。

  “我不仅要打造出四季果园,还要建设蔬菜采摘园、桂花园、荷花园等不同主题功能园区,把它们建成风格各异、品味独特的精品园中园。”刘会雄一年365天吃住在大棚,只为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

  平日里,刘会雄学习制作短视频上传抖音,向网友介绍梁子湖本土的农村风情。现在,他的抖音账号已有5.2万的粉丝量,吸引了四方游客来到基地游玩。

  去年,庆丰基地年产值达300多万元。当下,刘会雄正着手建民宿,通过民宿带活乡村旅游、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生态产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再通过全域旅游的带动,真正做到乡村振兴。”对于未来,刘会雄踌躇满志。

  记者手记:

  在与刘会雄交谈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在外面,我干的只是一项工作;回到家乡,我做的是一番事业。

  言为心声。从脱农进城到离城返乡,在回乡创业的7年时间里,刘会雄经历了太多。从一个不懂种植的门外汉到如今的“土专家”,刘会雄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他说,他不服输。外出学习、参加技能培训、请教有经验的村民……慢慢地,他已与脚下的这片土地融为一体。

  看着曾经的荒地变成如今的宝地,刘会雄庆幸回乡这一步他走对了。对于刘会雄来说,当初的理想正慢慢变成现实。展望未来,他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让伯岩村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

  采访时,刘会雄多次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回乡,一起为乡村振兴出力。”

  乡村振兴呼唤有为青年,昔日沉睡的资源被唤醒,广袤的田野也因为有了刘会雄这些返乡创业青年的出现,变得勃勃生机。期盼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希望的田野,一展才华,孕育美好生活的“梦工厂”。

  全媒体记者 胡倩 特约记者 李君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