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村务“搬进”电视屏幕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6-22 语音:播放

  本网讯(见习记者周梦伊)“王书记,村里的路灯晚上太暗了,小孩在外面玩耍时家里人有点担心,能不能调亮一点?”华容区段店镇百席村五组村民吴翠莲坐在沙发上,正通过电视与村支部书记视频连线,提出自己的问题。

  “好,你的问题我收到了,我会督促解决的。”视频的另一方,百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军奎回复道。

  群众在家就能连线进行各类咨询,电视可以查看村里各个路口的实时公共视频,遥控器的一个小小按键竟能连通村支部……这些都是“两个中心进万家”项目发挥效能的生动实践。

  该项目是湖北广电网络打造的“智慧广电”系列之一,也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大型综合应用平台,它主要利用IPTV技术实现数字电视的智能化和智慧化。去年7月,百席村利用华容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的契机,在全市第一家实施“两个中心进万家”项目。

  村民们打开电视,在屏幕的“美家园”菜单页面下,就能看到为百席村量身定做的信息内容。据湖北广电网络鄂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与百席村沟通后,根据需要设置了融媒体中心、文明实践中心市级模块和美丽家园、初心在基层、平安家园、脱贫攻坚、呼与应、自娱自乐、地方戏等村级七大模块,用电视遥控器就可以进行操作,十分方便。

  为更好地把村务管理体系全部搬进电视屏幕,村里还将村务公开内容、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基层活动信息、广场舞视频等自行制作上传至电视端。该平台落地后,村民足不出户便知村里大事小情,不仅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还增长了他们的科技致富知识,深受村民欢迎。

  下午四时,村民夏婆婆通过电视“平安家园”的实时公共视频看到校车安全停靠在村口,孩子们秩序井然地从车上下来。“这个功能真好,不用像之前那样早早地要在村口守着,家长也更放心了。”接着,夏婆婆便安心地看起了村里上传的广场舞视频,并告诉记者:“这里面好几个人我都认识呢,之前还一起跳过,没想到她们都上电视了!”

  王军奎说:“百席村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尝试,很多周边的村子都前来学习。”

  据介绍,“两个中心进万家”项目,目前已建立了杜山镇镇级服务,与全市17个行政村达成合作。未来,全市将充分发挥百席村的示范作用,依托城乡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大力实施由点扩面、逐村覆盖的项目推进工作,不断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探索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的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积极延伸“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数字赋能、创新驱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