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丰收的声音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28 语音:播放

  9月23日,秋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秋来稻菽千重浪,人间最喜是丰收。假如丰收有声音,那是怎样的天籁之声?

  丰收的声音,是风吹稻浪的“哗哗”声。

  秋分时节,红莲型杂交水稻正在成熟。红莲型杂交水稻由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团队积40年之力培育,是国际公认的杂交水稻三大细胞质类型之一,是我国杂交水稻重要的遗传资源。其中,珞优8号是我省首个中稻超级稻品种,连续8年被列为湖北省主导品种,连续7年被列为国家主导品种。截至2020年,全球红莲型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已累计超过2667万公顷,累计出口种子30万吨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名片和“友谊使者”。

  “东港这个地方,温光条件非常好,且雨热同季,非常适合水稻的生产和发展。我们把基地选在这片土地上,培育的品种会有更好的适应性。”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杂交水稻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章志宏说,“今年,我们又喜获丰收。”

  丰收的声音,是撒网入水的声音。

  连片的鱼池波光粼粼,繁茂的绿植布满田埂,杜山镇东港明天生态园里,两张机械抬网缓缓升起,鱼儿在网中欢快地跳跃。

  秋分这天,杜山镇东港明天生态园的鱼塘迎来丰收。“估计一网能有5000斤。”生态园技术负责人马天明得意地说。

  东港明天生态园于2019年与华中农业大学的王卫民教授联合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个工作站为生态园带来新品种、新技术,带来了团头鲂‘华海一号’和刁子鱼‘先锋一号’。”生态园负责人余春花说,“这两个品种的特点是生长速度快、得病率低,每亩能增收1000斤。”

  作为农业农村部渔业节能减排项目试验基地,明天生态园用上了养殖尾水治理系统,养殖尾水经过沉淀池、过滤坝、生物净化池等多道环节,实现达标排放、循环再利用。

  丰收的声音,是手机里的直播声。

  “我家的无花果熟了,欢迎新老朋友来尝鲜。”楚天怡景果园负责人施建宏正在进行手机直播。

  施建宏的无花果基地亩产近5000斤,每个都超过2两,最重的达4两。往年无花果虽获丰收,却由于滞销造成效益欠佳。自从施建宏学会了直播带货,无花果的销量实现翻番。“我学会了抖音带货。你看,今天又多了一个粉丝,他夸我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能人,棒棒哒。”

  丰收的声音,是农家收获时的开怀笑声。

  一园葡萄熟,幸福生活来。“一亩地,收入破万元”,这是顺喜葡萄园负责人苏细保的心声。今年,他的生态葡萄园产销两旺,18万斤葡萄早早销售一空。

  顺喜葡萄园总种植面积达200亩。园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农业的有利条件,加上采用标准化生产种植技术,出产的有机葡萄果味纯正、天然绿色。果园带动23名社员就业,培训技术骨干500余人次;带领118名社员合作参股,年年分红。

  机收声、吆喝声、欢笑声,声声入耳。吴都大地上,一个个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故事,伴随着丰收的律动,正娓娓道来……

  全媒体记者 孟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