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开出“致富花”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0-19 语音:播放

  无花果在生长过程中是向上的,积极、阳光。施建宏的人生写照就像无花果一样,不起眼,静静开花,却有着沁人的香味和顽强的意志。

  10月7日上午,位于杜山镇路口村的楚江怡景果园迎来十几批游客,大家在这里享受采摘乐趣,品尝鲜香甜美的无花果。这就是施建宏的无花果园。

  施建宏是浙江金华人。上世纪90年代初,做木匠的他接触到了蔬菜销售,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得益于跟着市场走,又变着法地求“异”搏市场,到1996年,施建宏的蔬菜水果批发总值超过600万元。

  “一开始太顺利,以至比较浮躁,就想着种菜赚快钱,结果因为不懂技术、不懂管理,一赔再赔。2006年除夕,发完工人工资后,荷包里只剩下10块钱。”想起当年创业失败,老施仍唏嘘不已。

  老施没有气馁,而是摸索学习蔬菜水果种植、园艺等技术。慢慢地,生活重新步入正轨。他走过很多地方,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更喜欢纯天然的食品,以水果采摘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发展迅猛。

  当时,无花果在金华已种植多年,并形成较大规模。无花果药食兼用,经济价值也高,老施一眼相中了它。

  “有位朋友在鄂州种植苗木,请我作技术指导,来来回回到过鄂州多次,发现这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好,就想着把金华无花果引进来试一试。”

  2017年春,施建宏拖家带口落户杜山镇路口村,成了我市种植无花果的领头人。

  一开始,很多亲朋对施建宏夫妇表示不理解:“夫妻二人放着城里的好日子不过,卖掉花园洋房,带着孩子租住在农村的房子里,整天风吹日晒地干农活,到底图啥?”

  施建宏有着自己的坚持和初衷:“农民辛苦一年,收成都在地里,如果卖不出去,其中的苦,非亲历者无法体会。所以我力争把每一个环节做好,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从前期的栽种到后期田间管护,需要大量用工,施建宏的基地吸纳了10多个村民和贫困户务工。“一天能挣80元,一年有1万多元收入。”杜山镇旭东村3组村民叶安枝喜滋滋地说。

  “我现在学会了抖音带货,效果还不错。”丰收的果园里,藏着施建宏的一丝丝甜蜜,“从浙江来鄂州有好几年了,算是新鄂州人,去年的第一批鲜果我没有卖,那是最抢手、最好吃的,我送给了贵州援鄂医疗队以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鄂州医护人员,让他们品尝无花果的甜蜜。今年,我把第一批鲜果送给了疫情期间值守高速路口的工作人员。”

  种下无花果,开出“致富花”,无花果成就了施建宏的再创业之路。现在除了无花果鲜果,老施还琢磨出了无花果酱、无花果干和无花果酒。对于自己的种植经验,老施从不藏着掖着,经常到各地组织技术培训。这几天,他正和鄂城区生态农业协会的种植户们一起到金华考察,“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令人耳目一新。我要好好学习借鉴,继续做一个追梦人,为自己的‘无花果梦’努力奔跑,为鄂州乡村振兴努力奔跑!”

  全媒体记者 孟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