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山镇先台村:幸福先台的红色密码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14 语音:播放

  编者按:

  初春的先台村,草木葱茏,竹林清幽,生机勃勃。

  村道两旁,一面面五星红旗与绿树相映成趣;村委会会议室内,干群围坐共商村庄发展;林果基地里,三五成群的游客体验采摘……一个个镜头画面,见证着先台村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的努力与探索,折射出乡村振兴催生的喜人变化。

  4年时间,先台村从“后进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蝶变的背后,是该村坚持以党建引领赋能村湾治理,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从“带头”到“带动”——唤醒家园意识

  初春,行走在杜山镇先台村,宽敞的村道干净整洁,农户门前的花坛姹紫嫣红,与穿村而过的河流相映成景。

  村民田国华说,以前,房前屋后杂草丛生,蚊蝇乱飞。改造后,屋前花草相映,房屋墙面还融入乡土文化等元素刷上了彩绘,老屋变成了一道风景。

  “修路、粉刷庭院围墙、改水,让现代设施和功能进来,通过微施工尽力守护原生态。”按照“板凳会”商定的方案施工,村民主动加入施工队伍一起动手,三个多月时间,房前屋后变得干净透亮,先台村旧貌换了新颜。

  修建22公里的村路,改造36户村民庭院和11个湾组的自来水管网,千头万绪,涉及占地、资金等方面。“前期涉及占用土地问题,尽管有些‘杂音’,最终还是统一了意见。”返乡当村党总支书记的5年,范忠林的收入虽不比从前,成就感却直线上升。

沿港绿道。

  去年3月,先台村“两委”班子动议改造徐刘湾,为唤醒村民主人翁意识,在该湾召开“板凳会”,大家一致商定了改造项目方案。

  得知村里的决定,党员胡大双自觉带头示范,他发动弟弟主动拆除自家100平方米的杂物间。在改造过程中,他又利用一技之长,帮着施工人员寻找可以绕过沟渠石头的入户捷径,忙前忙后不计报酬。在他的影响下,20多户村民自发拆除危旧房屋。

  一个月后,傍水而建的14间杂物间,变成充满人文气息的卫生间,24节气景观描绘在白色外墙上,讲述着节气的故事。

  “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支持和参与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范忠林说。

  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先台村以小组为单位,从老党员、复退军人、经济文化能人等群体中,选出勤于干事、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的人,成立村民理事会。但凡村里办啥大事,大家坐下来敞开谈、一起议。

  接地气的“板凳会”,是该村乡村治理的新探索,乡村干部、村民利用晚饭后的时间聚在一块,围绕乡村发展,共商思路对策。

  范忠林介绍,去年以来,该村举办了18场“板凳会”,共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范家窑的自来水管网改造完成了,王陈洲湾的文体健身中心建成了,朱家墩湾的灌溉沟渠维修落实了……

  “办了实事好事,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就会被点燃,党群干群关系会更加融洽。”范忠林说。

  从“单一”到“多元”——拓宽致富之路

  上个月底,投资50万元的“共享菜园”基地建成投用。该基地是先台村今年打造的一个产业项目,10.4亩的面积划分成305个小板块,每一块年租金300元,预计可为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

  “视野开阔,点子多、路子广。”2月6日,记者走访先台村,不少村民盛赞范忠林。

  2017年,杜山镇党委反复考察,在外发展的范忠林毅然将生意交给家人,回村担任先台村村委会副主任。2018年,当选村党总支书记。那时,先台村还是一个经济薄弱的后进村。

  在他的带领下,这几年,先台村立足村情,鼓励党总支领办合作社,推行“党建+产业”模式,将10多家农业合作社整合统筹,组建村级联盟党总支部,带动村民发展果品、蔬菜、水产、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实现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

  “与墨田、墨谷等5家合作社连结形成沿村主干道农业产业规模经济,实现年效益可突破百万元的聚集发展效应。”范忠林说。

  沿着环村主路徒步前行,记者来到深腾产业大棚林果基地,一排排大棚内,红艳艳的草莓藏在翠绿的叶子中,煞是好看。

  绿色生态的种植模式,让草莓香甜浓郁,产量攀高。目前,该合作社按照“公司加基地、基地带农户、产销一体化”的模式运营,优先流转脱贫户的土地,农户直接到基地务工,其中以脱贫户为主。

  “党组织与合作社每月开一次联席会议,帮助解决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科技等瓶颈,但不干涉合作社的具体经营、社员的利益分配等。”一名村干部说。

  “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比4年前翻了4倍。”范忠林说,通过土地得“租金”、务工挣“薪金”,农户均增收15000元以上,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共同受益。

  “农村产业发展的目的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农户与集体经济有深度利益联结,产业振兴才有内生动力。”范忠林说。

  从“共建”到“共治”

——画好“同心圆”

  长港河先台村段,水清岸绿、鲜花漫堤。百姓乐园沿河而建,亲水绿道随河蜿蜒,亭台点缀。

  “空气真好!”村民李建云推开门窗,深吸一口气。站在自家阳台上,但见沿河两岸,一棵棵樱花树在春风中傲然挺立。

  早在2018年,杜山镇在我市率先启动长港河治理行动。先台村“高效率、高标准”推进河段临岸除险、清障、拆违工作,并投入资金,对两岸实施景观亮化和绿化工程,安装路灯,栽种景观树和花草等。

  如今的长港河,河道绿化率达100%,岸线自然化率为85.5%,九十里“母亲河”重拾千年古韵。

  两岸环境变美,还要留住美。鄂城区完善市、区、镇、村(社区)四级长港河河湖长制,延伸建立组级湖长网络体系,形成五级责任体系,覆盖到沟渠,实现长港河有河湖长。每周,有专人巡河,清扫两岸垃圾,捡拾河道及浅水滩白色垃圾。

  邵中树是长港河先台村严家墩段的巡河保洁员。2月3日,他跟往常一样,拿着铁铲、竹竿、打捞网等工具沿河巡查。

  绿色,是乡村振兴最美的“底色”,是先台村锲而不舍守护的颜色。

  围绕绿色发展总基调,近两年,先台村打造沿港樱花长廊,改造污水管网,完成排涝港排水渠建设,建成百姓乐园和农民广场。村民的精气神,在点滴改变中变得抖擞昂扬。

  为了激励党员和群众创先争优,先台村实施“党员‘三三’制积分星级评定”和“卫生保洁红蓝榜”管理的方法,即引导党员根据实际情况承诺公示必选、备选和自选清单,带头在村里每做成一件事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及党员星级,以此来发动129名党员带领群众为村里解决大小事;群众对湾组卫生进行互评,做得好的湾组上“红榜”奖励相应积分。

  每名党员、保洁员、村民得分多少,上墙公示,动态更新。先台村文化长廊上,展示着全村党员、保洁员和村民各自的积分。

  “按年终结账,70分以上可换日用品,80分以上换生活物资。”先台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李珍平说,“如今,无论大小事,村民都积极参与。”

  “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就能激发出蕴藏在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和创新活力,共同缔造美好幸福生活。”范忠林说。

  把群众的向往作为发展的方向,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治理的重点,把群众的感受作为检验治理成效的标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先台样板”仍在续写。

  全媒体记者戴静 通讯员胡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