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丝剥茧揭开幕后真相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6-03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童庆
  “她有一双锐利穿透的眼睛,她有一颗敬畏法律的公心;她不徇私情,决然将昔日同事绳之以法;她守望正义,以人民的名义不懈追求公理。”时到今日,在检察系统提起鄂州“9·15”雇凶伤害(致死)案,大家都为案情一波三折、李晓宝察微析疑而赞叹。
  2004年9月15日夜,莲花山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件。有黑社会背景的肖某遭砍杀,不治身亡。很快,该团伙中的“老二”洪某主动投案,自供为谋求上位制造了这起案件。旋即,13名嫌疑人被拘捕到案。一时间,洪某谋杀肖某几成定论。
  3个多月后,案件侦查终结,一大摞案件材料堆放在李晓宝的案头。
  根据法律程序,李晓宝前往看守所对洪某进行了第一次讯问,洪某痛快地承认了其雇佣并指使他人杀害肖某。
  然而,心细如发的李晓宝隐约觉察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案发前几个月才出狱的洪某一直受到肖某的接济和关照,且出狱后生活窘迫,从逻辑上来说,洪某雇凶杀害肖某的动机存疑,且雇凶的佣金来源不明。
  生性执着的李晓宝没有放弃,而是下乡走访了洪某的家人。调查中掌握的新线索,更加印证了她的预判,洪某的背后另有其人。
  就在李晓宝拷问真相的过程中,有人对她发出了警告。面对威胁,李晓宝没有被干扰,而是对案件进行反复追问。在死扛了8个月之后,洪某最终如实供述。
  然而真相竟是如此的残酷,令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李晓宝无比惊诧。
  原来是昔日的同事洪某,因受利益驱使,为抢夺土方工程,不惜以身试法,幕后指使洪某清除障碍,并试图用重金让其顶罪,以逃避法律制裁!一边是同事情谊,一边是检察职责,如何抉择,让李晓宝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最终,李晓宝将昔日的同事送上了庄严的法庭,因为法不容情!
  2005年9月30日,鄂州“9·15”雇凶伤害(致死)案宣判,被告人、原鄂城区检察院工作人员洪某被法院依法判处无期徒刑,被提起公诉的15名被告人全部受到法律的惩处……
  该案追诉4人,建议公安机关撤案2人,被评为湖北省十佳诉讼监督案件、全国百优诉讼监督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