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区第八届蓝莓节“文”味浓

非遗产品和文创产品集中亮相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25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曹牧雨 特约记者李君亮)5月19日,2022年“中国旅游日”鄂州分会场暨梁子湖区第八届蓝莓节在涂家垴镇九品香莲景区拉开序幕。

  观非遗、摘蓝莓、品美食,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游客中心广场一隅,桥柯村瑞音艺术团20余名队员,身着色彩鲜艳的表演服,在小镲、锣等乐器的伴奏下边唱边跳,引来游客驻足围观。“我们表演的桥柯玉连环已传到第五代,团队成员中最小的20岁,最长的90岁了。”艺术团团长柯水生说。

  桥柯村古鄂玉连环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可追溯至明清时期,它汲取诸多民间音乐素材,曲艺形式独特,表演风趣诙谐,极具地方特色。

  脸蛋大小的台屏框内,一幅幅展现水乡文化的画作镶嵌其中,有钓鱼童子,有枝头莺雀。细观画作,既有国画的韵味、剪纸的活泼,又有版画的立体感。“我专研麦秆画快40年了。”民间工艺美术家范文杰热情地和游客交谈着。

  移步文化展示区,张裕钊书法及明氏根雕、南窑泥塑等一大批本土非遗产品和文创产品令人应接不暇。

  逛累了来到民间美食小吃处坐坐,藕夹、五红汤、蓝莓酒……一道道美味在舌尖上游走。野生莲子、土鸡蛋、梁子湖香米等生态农产品琳琅满目,游客现场扫码就可以订购到家。

  5至7月是蓝莓成熟季节,游客从九品香莲景区出发,自驾或搭乘观光车,20分钟便能到达白龙蓝莓种植园,体验采摘的乐趣。

  蓝莓节以莓为“媒”,成为外界了解涂家垴镇的一扇美丽窗口,它也是梁子湖区着力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非遗文化发展的生动写照。

  山水乡愁地,梦里梁子湖。梁子湖区——这座“武汉城市圈后花园”,正以更积极的姿态、日新月异的面貌,让更多人流连、铭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