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阳洋团队:让“配角”登上大舞台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4-07 语音:播放
一粒小药丸看似普通,却好似舞台,有主角也有配角。主角是原料药中起治疗作用的活性成分,配角是几种甚至数十种药用辅料。
  “药品的活性成分极少但极关键,但要发挥作用,却是很多辅料帮忙,特别是功能性辅料,这是我们研发、生产的方向。”做介绍的是葛店人福药用辅料公司总经理张阳洋,这位生长在新疆的80后女博士,把事业的重心都放在了鄂州,这里也成了她的第二故乡。
  张阳洋毕业于武汉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师从张俐娜院士,主要从事天然高分子溶液性质研究,在攻读博士期间,发表SCI源刊收录文章9篇,国内会议论文5篇,具有深厚的研发功底,毕业后进入人福医药集团武汉总部工作。
  2011年,我市启动“千名招硕引博”工程,张阳洋作为我市引进的第一批高端人才,开始在葛店人福药业组建研发中心,负责药品及药用辅料研发和组织工作,并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
  “鄂州重视人才,对公司的研发给予极大支持和信任,同时,葛店人福药业的产业化能力和平台更能发挥我的专长。”张阳洋说。
  在葛店人福工作仅两年,张阳洋带领的团队便有不菲成果。她主持申报了81个药用辅料品种,并取得了注册批文72个,批文数位列全国第二,并包括多个高端功能性辅料品种。同时,还申请了发明专利7项,目前均已公开发表。
  “药用辅料有很多种,有别于包衣、蔗糖、淀粉等基础性辅料,高端功能性辅料制备工艺和药理更加复杂和重要。”张阳洋说,比如缓释片,要使药物的活性成分长时间稳定释放,主要依靠缓控释辅料来实现。肠溶制剂,也需要具有肠溶功能的辅料来调控;还有崩片、速崩片,能使片剂在口腔中迅速裂碎成细小颗粒的物质,促使药物成分迅速溶解并被吸收,这主要是崩解剂在发挥作用。
  张阳洋介绍:“我们现有的技术已经弥补了国内在高端药用辅料的空白,并打破了进口产品垄断国内市场的格局。”2012年6月,人福集团决定投资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湖北葛店人福药用辅料有限责任公司。
  新公司总经理的重担毫不意外地落到张阳洋肩上,因各种原因,新公司的投产时间一推再推。
  那段时间,张阳洋十分焦虑:“技术不能变成产品,市场很快就会丢失,企业也会面临巨大亏损。”重重压力下,她一度想要放弃工作,最后是政府和企业的关怀给了她继续坚持的勇气。
  2013年至今,市委书记李兵等各级领导多次来企业加油鼓励,当地政府派专人主动对接企业,指导企业完成各项资质证照办理工作;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施工上的一切难题,一个电话就能解决;企业的证照办理实行容缺管理,节约审批时间,保证企业建设尽早开工……
  让张阳洋坚持的理由还不止这些。2016年初,张阳洋参加了市委举办的人才专项会议,她在会上提出,希望政府出台政策,对重点大学本科生也能给予适当补贴,因为企业的一线技术人员及核心骨干,主要由重点大学的本科生担任。
  “当时只是粗略的想法,没想到政府在年底就付诸行动,每月补贴重点高校本科生800元。”张阳洋说,鄂州出台的人才政策,让企业网罗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现拥有一支82人的团队,其中由博士领衔的研发团队有近30人,企业也在去年底实现正式生产。
  展望未来,张阳洋信心满满,“国内像人福以医药背景做药用辅料的企业并不多见,更多是从化工领域转型而来,无论专业背景、研发能力、技术优势或是质量控制及保障能力等都无法相比。同时,我们也在紧跟创新药研制的步伐,积极研发新辅料,抢占新市场。我有信心在三至五年内,将湖北葛店人福药用辅料有限责任公司打造成国内领先的药用辅料研发生产基地,成为行业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