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志江:玩转“生态魔方”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4-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凤玲)魔方,起源于匈牙利,被称为智力游戏界的“不可思议”。
  在华容区,海归博士吕志江,用10年时间玩转出一块“生态魔方”,同样创造了“不可思议”。
  凭借中温好氧微生物无害化处理有机垃圾的技术,吕志江将手中的魔方越玩越活,填补了国内中温好氧领域空白,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3年,吕志江赴日本留学。在外求学工作12年中,他全面了解了当地的水环境治理情况,成功研发出水草处理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中温好氧微生物技术。
  吕志江从小生活在长江边,对水有着天然好感。
  有一次,他受聘国内一家公司担任洋澜湖水生态治理技术总监。由于经常回国,吕志江强烈感受到家乡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由此,回国报效家乡的念头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2011年,离原定回国的时间还有3年,可吕志江心里已开始谋划服务家乡建设的“生态魔方”。
  技术支撑梦想。2014年,吕志江回到鄂州,成立湖北源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运用中温好氧微生物技术,可将有机垃圾转化为高效生物有机肥,一吨餐厨垃圾,可生产出100公斤生物肥。”吕志江无奈地说,当时这项技术并不被人理解,在收集餐厨垃圾时,经常遭到冷眼。“我们只能每天雇人雇车去找餐厨垃圾,去农贸市场捡垃圾,光这一项花费,一天就是近3000元。”
  举步维艰时,史上最严环保法出台。华容区政府在全区推行餐厨垃圾无公害处理,还和吕志江签订了一份餐厨垃圾处理合同。
  吕志江的“生态魔方”不仅登上大舞台,还“玩”出了立体化、产业化经营模式。
  “利用中温好氧微生物处理技术,将有机垃圾转化为高效生物有机肥,再将达标的灌溉水和生物有机肥用于试验基地,种出无污染的有机水稻和其他农作物。”吕志江指着眼前的种植基地自豪地说,“我们的有机大米已获得国家有机认证中心的有机产品认证,中温好氧微生物无害化处理有机垃圾技术也申请了专利。”
  正当吕志江准备大展拳脚时,一场洪水差点毁了他的心血。去年7月,受连续暴雨袭击,吕志江的车间厂房、种植基地受了灾,修复了3年的田地受到化肥、农药残留的侵害,土壤结构被破坏,直接经济损失575。7万元。吕志江回忆说,“是政府帮助了我,整修沟渠,翻新道路,还给予政策扶持。”
  此后,吕志江的“生态魔方”越玩越顺畅。
  今年4月底,武汉东西湖走马岭日处理200吨的有机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即将投产,黄冈浠水和黑龙江五常市的有机稻田种植规模超过1000亩。
  下一步,吕志江打算建立日处理700吨以上的有机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和种植规模达1万亩的有机生态稻田基地。
  “希望我的‘生态魔方’不仅能为鄂州服务,还能服务于全省乃至全国。”展望未来,吕志江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