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中:肿瘤“猎人”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1-12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周奥
  “这对公司是重大利好,2个相关项目进度必须提速!”上月14日,湖北安达康医用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姚建中凭借猎人般敏锐的直觉,从微信朋友圈转发的消息中嗅出商机。就在两天前,李克强总理视察湖北时作出指示:争取早日就癌症病理研究和治疗迈出重要步伐。
  姚建中在梧桐湖新区住了近半年,鄂州俨然成为他的第二故乡。让他决心不远千里从北京来此工作源于一次会面。
  去年6月28日,湖北锐世数字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找到姚建中洽谈项目。“股权+债权、领投+跟投”的融资模式令他印象深刻,鄂州市优厚的政策、浓厚的科创氛围让他动了心。一壶茶还未喝完,姚建中主意已定。一周后,他正式给予肯定答复。7月19日,湖北安达康医用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户东湖高新科技创意城。11月16日,公司申请的医用固定膜产品完成备案登记。
  65岁的姚建中半辈子都在和肿瘤打交道,高分子胶联热塑固定膜全身系列产品、高强度碳纤维治疗床面/体板/外固定体架系列产品,是公司着力推进的2个专门针对肿瘤放射治疗的项目。以前肿瘤患者在接受检查和放疗时,身体会涂上蓝色的“十字”标记用来定位患处,但呼吸、姿势变换等因素经常会导致偏差。患者的健康部位还得用铅块遮挡放射线,给治疗带来不便。固定膜可将患者的头颈肩部固定在摆位系统上,使CT能准确定位病灶。
  十多年前,放疗用固定膜市场几乎由美国公司垄断,不菲的费用让很多患者望而却步。“能研发出物美价廉的国产固定膜造福患者,感觉比什么都值。”姚建中回忆初衷。2006年,他拿着朋友带回来的美国公司样品,走上了逆向研发之路。
  6年的潜心研发让他积劳成疾,历经6次腰椎手术。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姚建中大功告成。他发明的放疗低温定位热塑板收缩率是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患者使用起来更舒服,而产品终端售价仅为国外同类产品市场价的三成。
  “公司拥有该产品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共3项。”姚建中踌躇满志,“我们正在研制的新产品采用PEL环保生物记忆材料,可以在水土中自然降解,其性能不输国外先进产品,未来准备进军北美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