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忆武:凭风借力“搭船出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3-09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吴军)在临江乡江畔,有一家远近闻名的造船厂———理工光大造船鄂州股份有限公司,度过了造船业的寒冬,谁能想到其领头雁胡忆武不过是一个初出茅庐的造船人,他是如何带领造船厂冲出困境的?
  “出任董事长,我是形势所迫。”胡忆武语出惊人。2015年胡忆武的哥哥胡建文,原鄂州市光大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因公去世,一时群龙无首,大家怀着思念的心情推举胡忆武担任董事长,以期延续良好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
  2015年,市场低迷,全球造船产能严重过剩,光大造船厂出现了接单难、资金回笼难等问题,刚上任的胡忆武只得一家客户一家客户拜访,连续的闭门羹让他知道经营企业不是那么容易。全厂600多名员工以及背后的家庭生计,让胡忆武只能负重前行。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企业愿意与光大造船厂合作,但是提出了一个条件:先造船再给钱。“本就资金不多的造船厂如何能拿得出这么大一笔钱?”为了把握住这次机会,胡忆武转头做股东工作,股东们对有着50多年历史的光大造船厂是抱有深厚感情的,很快,大家想出解决办法,凑钱造船。如期交船,资金慢慢回笼,光大造船厂凭借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从危机中杀出一条“血路”。
  不参与技术研发,也不与焊枪电钻打交道,在外人看来,胡忆武似乎挺轻松,但身边人都知道,自打当了这个“管家”,胡忆武的“家”就安在船上了。每天清早,他都早早上船,了解班组施工情况。在胡忆武的带领下,厂里的情况慢慢得到好转。
  然而,2016年7月的一场洪水再次给步入正轨的光大造船厂带来乌云。长江洪水,临江的光大造船厂首当其冲,面对汹涌而来的洪水,胡忆武的心沉了下去,关键时刻,600多名工人都没有回家,“胡总,洪水要来了,咱们把设备和物资搬到安全地方去吧。”工人们的话让胡忆武重拾战胜困难的信心。7天7夜,强搬设备,轮流守厂,全厂没有一个人穿着干衣服。
  接二连三的困难让胡忆武明白,“造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技术、研发、资金、信誉缺一不可。”未来的路怎么走,胡忆武心里也在打鼓。作为三江港新区的老牌企业,经历洪水打击的光大造船厂受到三江港新区的关注,得知胡忆武的忧虑,新区领导找上门来,“校企合作是一条出路。”一语惊醒梦中人,之后,胡忆武了解到武汉理工大学正在寻找合作对象。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胡忆武很快联系上武汉理工大学,作为湖北省第一家进入工信部“白名单”的民营造船企业,拥有优越的地理环境、齐备的硬软件设施和良好的企业信誉,这一切使沟通比想象中轻松,双方一拍即合,达成深度合作意向,于2017年成立理工光大造船鄂州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公司年产值1.6亿元,随着深度合作的开展,预计可以达到3亿元。“从粗放型生产到产学研一条龙,理工光大造船鄂州股份有限公司‘搭船出海’,一定会成为长江流域良好口碑品牌的民营船舶企业。”胡忆武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