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信钻石:一批年轻硕士挑大梁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6-28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童庆)金刚石产业曾是我市的一张亮丽名片。上世纪90年代,高峰期有10万燕矶人在全国各地从事金刚石刀头的加工、销售,鄂州被誉为“中国金刚石刀具之乡”。
  大浪淘沙,“剩者”为王。作为如今鄂州金刚石行业的领头羊,鄂信钻石始终在技术上领先同行“半个身位”。
  6月25日,公司副总经理、行政总监张新民在三期工程施工现场说:“这几年企业发展快一点、步子迈得大一点,关键在于对人才的重视。”
  32岁的向后奎硕士,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专业,目前担任金刚石厂厂长。他原在长沙一家国企工作,为鄂信的发展前景所吸引,2015年通过鄂州市招硕引博工程,加入鄂信钻石。
  “鄂信给了我一个干事创业的平台,能在工作中专注研发,把主管业务推向更高水平。”目前,向后奎已取得10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2项专利已授权,还有3项在申报中。
  去年,向后奎管理的13人研发团队,在人造钻石合成方面取得大突破,其重量、净度、切工、颜色(钻石4C标准)等指标达到天然钻石水准,竞争优势明显。
  “国内能独立研发这项技术的企业不超过10家。”向后奎介绍,“从去年开始,鄂信人造钻石产品已在深圳分公司展厅销售。”
  2014年5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周斌加入鄂信钻石。在这里,他实现了“两年三级跳”———从技术工程师到技术副厂长,再到新项目负责人。他主持引进、消化、吸收的金刚石有序排列技术,节约金刚石使用,实现材料线性分布,效率、性能更优,处行业领先水平。今年,周斌被评为“新鄂州青年英才”。
  “只要你敢想、敢做,公司会给你很大的平台。”华中农业大学工商行政管理硕士熊小丽,目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2013年,公司准备上新三板,缺资本运作方面的人才。她就朝这个方向努力,考上交所、深交所董秘证。
  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矿物加工专业的王雄硕士说,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鄂信科研中心研究员,第二身份是分厂技术负责人。
  “政府对人才工作十分重视,在招才、留才方面很努力。”张新民介绍,“我市连续多年推行企业千名引硕工程,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市财政每月向硕士研究生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并提供人才公寓,千方百计让人才能在鄂州扎根。去年,鄂信钻石还从省委人才办领取项目资助20万元。”
  “有了人才支撑,鄂信钻石的明天会更好。”张新民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