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千万学做农夫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7-16 语音:播放
7月5日,记者来到梁子湖区沼山镇沼山村。一排排大棚整齐分布在道路两侧,走进大棚内,竹架上攀爬着仙人掌似的植株,宽肥的枝条舒适地伸展,红的绿的果实点缀在上面,引人注目。“我正在尝试新的种植管理技术,种植成本会大幅降低,市场竞争有优势。”祥泰农业火龙果采摘园负责人巩悦宁热情地介绍。
  巩悦宁曾是武汉一家化工厂的老板,业内小有名气,身价逾千万,然而行业的不景气让他萌生转行之意。一位懂农业的好友建议他种火龙果。“选址我犹豫了好久。原先的首选是武汉,那里靠近市场。”巩悦宁说,当他来到梁子湖区考察时,满眼的绿水青山印入脑海,再也挥之不去。2013年5月,我市提出梁子湖区全面退出一般工业。得知消息后,巩悦宁马上拍板决定与沼山村委会对接、签订协议。当年9月,在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巩悦宁顺利流转抛荒土地140亩,成立鄂州市祥泰火龙果种植有限公司。褪去西装革履,换上草帽胶鞋,巩悦宁的名片上多了个农民头衔。
  在好友的推荐下,巩悦宁先后赴广东、广西、浙江考察火龙果品种,最终选定了市场前景广阔的红心火龙果。橘生淮北则为枳,红心火龙果在我市并无大面积种植先例,让热带水果“定居”鄂州,不是体力活而是技术活。
  “浇水、施肥样样都是自己摸索。种苗冻死过、热死过、干死过,全当交学费了。”巩悦宁做生意是把好手,干农活却一窍不通。今年1月份,我市出现冻雪天气,压垮了采摘园的17个大棚,好在村民及时出手相助,避免了损失扩大。
  “感觉自己像个搞科研的。”巩悦宁不断在试种、失败、找问题、改进、再试种之间循环往复。到村里来的第一年,巩悦宁种草打碎当肥料养地,地荒了一年。为了保证品质,他坚持不用化肥,只人工除草。“来的时候还大腹便便,现在瘦了一圈。”潜心试种3年多,巩悦宁俨然成了农技专家,他的付出终见回报。如今,采摘园火龙果亩产约4000斤,果实成色新鲜、口感甘甜,售价18元/斤,高出市场价两成还供不应求。
  采摘园还吸纳10位村民务工,月均收入近2000元。“送钱送物不如给个好项目,我想带动更多的村民富起来。”感恩村民相助的巩悦宁将种植经验无私传授,周边乡镇的农户也赶来取经。去年底,沼山村计划发展种植业,巩悦宁根据市场行情,建议种植火龙果:“技术的事我包了,免费帮助育苗,我就盼村民早点富。”今年以来,他帮助村委会免费育苗3000株,提供全程指导。“别人夸我是现代化的农民,我乐呵呵地应了。我想留在农村,做一辈子的职业农民。”巩悦宁自豪地说。(周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