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寒彻骨到扑鼻香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7-19 语音:播放
几天前,记者到沼山镇楠竹村乐华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等了好一会儿,合作社负责人金恢华才风尘仆仆地从太和镇赶回来。他一边抹汗,一边解释:“去争取一笔贷款,准备种一片果树。”
  乐华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鲜切花供不应求,仅鄂州、黄冈两地的配送点和直营店每天就能卖出20万支,金恢华怎么突然想到要种果树呢?
  “我这样做不是心血来潮。农业种植周期长、见效慢,特别是风险大。产品品种单一、营销方式单一、产业模式单一,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就低。这方面我吃过亏。我2013年回楠竹村创业时,盲目种植,由于品种单一,又不受鄂州及周边市场欢迎,花卉大量滞销,亏损20多万元。2015年遭遇低温冰冻天气,2016年遭遇暴雨洪水,损失都不小。”
  为此,金恢华常年辗转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特别是到武汉鲜花市场调查流行色,不断调整种植品种。他针对市场需求,大面积种植花朵较大、花期较长的非洲菊。现在,合作社花卉种植面积达到600亩,根据市民的口味和需求,增加了洋桔梗、尤加利、向日葵、金鱼草等10多个新品种。
  今年,金恢华又流转了100多亩岗地。“光卖鲜切花,经营模式太单一了。我把基地将来的发展定位在观光休闲旅游上。这些流转来的岗地,我们准备种上葡萄、桑葚、冬枣、红心柚等果树,以及树状梅、月季等观赏植物。山上还可以养土鸡。以后市民来这里,可以住民宿、尝土鸡,可以体验生态农业种植,可以采摘林果,还可以采摘鲜花。丰富产业模式,拉长产业链,这样既能提高效益,而且,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降低了风险。”
  另外,为拓展鲜切花营销方式,金恢华前不久还专门外出考察了网上鲜花销售情况。将经过特殊处理和包装、保鲜期更长的鲜切花,通过网络直接卖给市民,从论束卖到论支卖,利润起码翻3倍。合作社也打算在这方面认认真真做文章。
  “事业的发展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市场也不可能总是阳光明媚。吃一堑,长一智。只有认准方向,打牢基础,迈稳步子,路才能走得更远。”金恢华说。(王德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