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栽培瓜果飘香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8-18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盛鑫睿
  一亩地,怎么种出两亩地的甚至更高的效益?几年来,原野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如胜在田间不断尝试,终于成功探索出立体种养高效生产模式。
  近日,记者来到华容镇牌坊村,走进西瓜大棚,阵阵香甜气息扑面而来,赵如胜正在细心除草,望着满地翠绿的西瓜,眉眼间都是笑意。
  原野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面积110余亩,其中,30亩用来种植大棚草莓、西瓜、甜瓜及杨梅,30亩实行鱼、莲立体种养,另外,还种植了其他露地蔬菜、水稻。
  2001年,赵如胜在武汉做蔬菜生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本,与亲朋好友商量,成立了合作社。一开始以常规蔬菜种植为主,一年下来,除掉种子、肥料、人工等支出,效益一般。如果碰到天公不作美,那一年相当于白干。如何增产增收,成了他日思夜想的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如胜接触到立体种养殖新模式。他豁然开朗,向书本学,向同行学,还虚心请教业内专家,参加各种技术培训和经验交流会。他认准了大棚生态种植及立体种养殖新模式可以致富。
  赵如胜将合作社田地进行整合,充分考虑农作物生长时间及生长需要通风、透光等各种特点,引进西瓜、甜瓜、杨梅等瓜果,大胆尝试应季水果、蔬菜间作套种。实践证明,立体种植模式使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现在合作社基地四季果蔬不断,效益显著。
  目前,该合作社农产品畅销武汉及周边大型超市、批发市场。周边村民在合作社务工,也增加了收入。
  “杂草荒滩藏龙虾,鳝鱼泥鳅住泥下。莲花出泥美如画,坡岸遍地是甜瓜。近地草莓建棚架,远处池塘养鱼虾。雨季杨梅满树挂,水田种稻促优化。”这是赵如胜对合作社丰收景象的描绘。他说:“希望不久的将来,这里成为大家采摘瓜果、吃农家饭,放松心情、回归大自然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