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召华:不惑人生再出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8-20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盛春花
  不久前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爱民制药研发的“注射用七叶皂苷钠”惊艳亮相。其作为继屠呦呦教授发明青蒿素之后,中药现代化领域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得到了同行专业人士的大力赞赏。
  “我们正致力打造七叶皂苷钠技术改造升级及建设全产业链,研发新产品,推进产品系列化。”8月14日,爱民制药有限公司董事、研发中心总经理、湖北李时珍药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召华说,“只有早日走出实验室,进行规模化生产,实现成果应用,才能让七叶皂苷钠真正造福广大百姓。”
  不惑之年的石召华是湖北英山人,1996年考上湖北中医药大学,就读药学专业。学习期间,表现出色的他常跟随导师,不分昼夜出入实验室,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科研项目。2011年,在湖北中医药大学攻读药用资源博士学位的石召华,受聘武汉爱民制药有限公司。从此,他与鄂州结下了缘分。
  “成本和环保压力大、不同批次产品的质量存在差异、技术滞后,导致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受限。”进入爱民制药后,石召华面临诸多难题。
  爱民制药率先在国内研制出具有抗渗出、消肿胀、改善微循环功能的药物,即“注射用七叶皂苷钠”,该药品是从中药植物娑罗子中提取并完成药品“七叶皂苷钠”的生产制备工艺。“解决产品质量差异问题,首先要从原材料娑罗子着手。”为确保药用种质资源的优良性,石召华深入神农架山区,徒步四五个小时,只为寻找一株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野生娑罗树。“后来,我们与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郑国华教授团队进行规模化种植,药材资源、质量有了保障。”石召华说,“接着,又与中山大学葛发欢教授团队合作,解决了技术滞后的问题。”
  都说科研枯燥无味,可工作中的石召华只有两种状态:在实验室里埋头做研究,或在去往实验室的路上。在他的身边,聚集着一批从事天然产物的技术创新管理与研发实施的人才。为了一个结晶工艺参数,他们以实验室为家,历时两年多时间,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又从头再来,最终攻克难关。“我们的研发团队从原来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30人,与鄂州市政府出台的人才政策密切相关。”石召华说,“市里有‘招硕引博’工程,我们配套有‘名校津贴’措施,近几年来,人才引进的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
  随着研发团队不断扩充和优化,石召华带领大家相继建立了大孔树脂吸附、软胶囊制剂等多个技术平台,并成功组建湖北李时珍药物研究院,累计争取科技经费超过2500万元。7年多来,他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已有9项授权,为爱民制药打造百亿娑罗子产业链打下了良好基础。
  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石召华说,鄂州见证了他最好的青春年华,也给了他成长的舞台。“鄂州早已是我的第二故乡。为了更多人的健康,我将扎根在这片土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