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建军:“小管材”铺出“大世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8-27 语音:播放
从陆地铺到大海,从中国铺向世界,从白手起家到年产值3亿元,20年,他用“小管材”铺出了“大世界”。
  他就是省优秀共产党员、鄂州企业家楷模、湖北兴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军。
  1997年,袁建军为之奋斗了27年的原鄂州八一钢铁厂破产,他与全厂4000余名职工一样,都成了下岗工人,不同的是他决定创业。
  已过不惑之年的袁建军在45岁这年成立了鄂州市兴欣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创业之初,步步艰辛。
  没钱请人卸货,袁建军就当起搬运工,手磨破了也不吭一声;没有专门的销售人员,他亲自去武汉的建筑工地、设计院跑销售,一次次遭遇冷眼;没钱住旅馆,他租住在一栋面临拆迁的民房里,睡到半夜,床铺突然垮塌……
  “那时候家里连女儿上大学的生活费都是东拼西凑来的。”回忆当年光景,已过花甲之年的袁建军眼眶泛红。
  经历了一路坎坷,袁建军终于守得云开雾散,公司逐渐步入正轨。
  兴欣建材公司生产的冷轧带肋钢筋,成为国家“星火计划”率先推广的新型节能材料,填补了全省空白。至2005年,年产量达到1。5万吨,居全省之最。
  然而,好日子还未过安稳,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兴欣建材怎么办?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八一钢铁厂?”一时间,人心惶惶。
  “决不缩规、不减产、不裁员!”袁建军的每一个字都像一剂强心针打在了员工身上,大家也坚定了信心,表示愿意义无反顾地跟着他干下去。
  在全体员工的支持下,袁建军找准化危为机的方法———筹资4200万元,新建厂房1。9万平方米,新增4条钢丝网骨架复合管生产线。
  “大家减产都来不及,他还扩规扩产,这是唱的哪出戏?”同行的冷言冷语丝毫没有动摇袁建军的决心。2009年,市场回暖,企业效益大增,公司销售收入由2008年的800万元跃升至1。2亿元,一举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列。袁建军这出反弹琵琶的“好戏”唱出了精彩。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在袁建军的带领下,兴欣始终把技术创新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为推动技术创新,公司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关系。其中,2014年与湖北大学共同组建的新型管道材料技术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湖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新型管道材料技术研发中心”。
  目前,兴欣拥有“拳头产品”9个。其中,内外压力大口径管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长江以南10年保护期。2017年12月,多层增强复合管已申报湖北省地方标准。今年年初,钢骨架复合管成功申报湖北地方标准。
  2016年11月22日,兴欣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6项发明专利,近30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争取每3年能有1项技术发明专利。
  如今,兴欣在全国除港澳台和西藏外的各省、市均建立了完整的营销服务体系。产品已成功进军南非、安哥拉、印度尼西亚等10余个国家。
  令人欣喜的是,2017年兴欣的年产值达到2。25亿元,预计今年可达3亿元。对于兴欣的发展,袁建军从未停下脚步,他表示,兴欣在进行企业内部管理调整的同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力度,争取在2020年之前,成功登陆创业板。这是他的心愿,也是所有“兴欣人”的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