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滨磊:为肿瘤患者送福音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9-14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盛春花
看过影片《滚蛋吧!肿瘤君》的观众,肯定记得那个身患癌症却依然笑对人生的女主人公熊顿,也会在她走完生命最后历程时忍不住唏嘘落泪:罹患癌症,生命中最不能承受之重。
“希望我们研发的产品能早日上市,解除癌症患者痛苦。”近日,武汉滨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具有溶瘤活性更高、抗肿瘤免疫特点更强的重组溶瘤Ⅱ型单纯疱疹病毒注射液,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药品临床试验批件,已进入临床研究。“我们的目标是争取3至5年内,实现批量生产。”公司董事长刘滨磊说。
刘滨磊是湖北通山人,毕业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医学院分子病毒专业,博士学位,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溶瘤单纯疱疹病毒的研发,现任国家卫计委研究员、北京协和医院博士生导师。2009年,在英国完成了溶瘤免疫疗法的临床二期后,刘滨磊放弃英国国籍,选择回国创业。
“国家重视人才、礼遇人才,为创新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让我有了归属感。这也是我回国的初衷。”2010年,看好生物医药的前景,刘滨磊在汉注册了武汉滨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核心技术专家,刘滨磊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先后承担了863、973、“十二五”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创新基金等多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开发的重组溶瘤Ⅱ型单纯疱疹病毒注射液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属肿瘤疫苗和肿瘤基因治疗Ⅰ类新药。“溶瘤病毒是继肿瘤治疗三大传统手段(手术、放疗和化疗)后的又一重大突破,因其对肿瘤细胞杀伤效率高、靶向性好、安全性高、副作用小,成本低廉,已成为未来非常有潜力和应用前景的恶性肿瘤细胞治疗手段之一。”刘滨磊介绍。
2015年12月,刘滨磊的公司在新三板挂牌。随着经营渐入正轨,现有的办公和生产场所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就在这时,鄂州向我抛来了橄榄枝。”刘滨磊说,鄂州优惠的政策、贴心的服务,让他下定决心,于去年8月份将公司从武汉生物城迁至葛店开发区。“现在的厂房有4000平方米,比原来足足大了10倍。”
更让刘滨磊感动的是,当前期第一轮融资资金用完,公司面临资金压力时,葛店开发区联合市昌达公司及时提供了融资支持,“给公司发放了1000万元的融资资金,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刘滨磊深有感触地说,“鄂州为我们营造了干事创业的好环境。这促使我们快马加鞭,推进产品上市进程,早日给患者带来福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