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有温度 民生最关情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要求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7-26 语音:播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犹记得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朴实亲切、饱含深情,温暖了亿万人的心。

  几个月后,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鄂州,行进在荆楚民众之间。在峒山村,他关心青年农民占志启的西甜瓜亩产有多少,询问村民的农家乐都“乐”些什么,告诫村干部多做惠及民生的事情……

  对民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心有牵挂,他希望鄂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一方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守住底线,增加收入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这首郑板桥的诗句曾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无论是作为省委书记在《浙江日报》发表政治短评,还是后来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外出考察,每每谈及民生问题,总书记的敬民、爱民、为民情怀深厚浓郁。

  总书记指出,我国大部分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同时由于我们国家大、各地发展条件不同,我国还有为数不少的困难群众。对各类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格外关爱、关注、关心特困群体,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

  2014年下半年,遭遇车祸的泽林镇居民王旺及其患病的7岁多的儿子王君豪相继住院,花费近30万元的医药费后,因无钱继续治疗,父子俩不得不出院回家。

  一筹莫展时,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赶到他家,为他一家4口办了每月每人240元的低保补助,慈善总会捐助1万元,申请1万元临时特别救助款。同时,小君豪可以享受到针对特困家庭的大病医保政策和特困特大疾病患者兜底政策,医药费70%可由医保报销,其余30%由政府兜底。

  2014年7月1日起,我市正式实施针对5类特殊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政策。3年来,财政每年安排近2亿元资金,为城乡分散供养的“三无”对象、特困重度残疾人、重性精神病患者、特困特大疾病患者、孤儿和特困残疾儿童,提供基本生活、医疗、住房、教育、服务保障。

  兜底一个,解脱一家。一个又一个像王旺这样的家庭,经历着命运的悲欢转折。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至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党中央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意味着要更加重视提高居民收入,让老百姓分享发展红利。

  提高收入,先要让“饭碗”多起来。“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过去五年,鄂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经济总量这块蛋糕越做越大。同期,全市实现新增就业1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处于合理区间。

  提高收入,意味着要让荷包鼓起来。2014至2016年,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3年跑赢GDP增速。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越来越多的鄂州农民流转土地收“租金”、土地入股分“股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大幅增长,农民总收入基本实现翻番。保障基本,再上水平

  “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强调。

  衣食住行、业教保医,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民生就是要抓住这些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蒲团乡横山小学师生对原来的土操场仍记忆犹新。

  2014年,全市启动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横山小学纳入首批“改薄”名单。不到一年,该校教学楼、运动场、宿舍楼等,全部改造一新,尤其是新铺设的标准化塑胶跑道,孩子们可以恣意地撒欢奔跑。

  “全面改薄”实施三年,鄂州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特别是农村学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实现生活设施、教学装备、体育设施、安全设施、教育信息化“五个全覆盖”。

  类似教育“全面改薄”这样的民生攻坚战,在医疗、养老、住房等各个领域打响。

  涂家垴镇熊爹爹不小心摔了一跤,家人把他送到最近的镇卫生院就诊。“原来有什么病,可能还要跑到城里去,现在就在这看,挺让人放心。”与熊爹爹家人说会话的工夫,病人受伤部位的拍片会诊结果就从市中心医院传了过来。

  借公立医院改革的契机,我市于2015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分级诊疗试点,构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打造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医疗服务圈。期间,搭建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由市中心医院与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对接,提供远程心电图影像、远程检验和视频会诊服务。同时,采用学历教育加全科培训的培养模式,3年时间免费为村卫生室培养300名全科医生。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看好病。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指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基础上,民生保障的水平也需要稳步上升。

  保基本,再上水平,鄂州城乡群众享受的发展红利越来越多。

  城乡低收入家庭保障方面,鄂州城乡低保保障标准一年一个台阶,连续8年上调。今年,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50元、400元和740元。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方面,今年城乡一、二档参保人员在基层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报销比例均上升15个百分点,其中一档参保人员住院报销药品从700种扩展到2700种。

  养老保障方面,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13次上调,惠及7万余人。

  精准扶贫方面,扶贫标准从2736元提高到5105元,更多贫困群众吃上“政策小灶”。

  城乡环境改善方面,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市PM10和PM2.5平均浓度双下降,优良天数比例较上年同期上升11.1%。

  保障和改善民生,鄂州在全省创造了多个“率先”:率先实现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全覆盖、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率先实现特困群体兜底保障、率先实现贫困家庭子女免费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率先实现村村通客车……

  据了解,过去五年,鄂州累计完成民生投入超过62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5%。改革引领,完善体系

  7月17日晚间,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正式与观众见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全面深化改革贯穿到发展的方方面面。

  民生领域改革是其中之一。用改革的办法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今天,梧桐湖新区是一片热土。当初,听说要开发,东沟镇大垅村村民既欢喜又担忧。“房子拆了,我们住哪?土地没了,怎么生活?”村民张周根为今后的生活而忧虑。

  张周根的忧虑并非孤例,城镇化进程加快,航空大都市建设,征地拆迁在所难免,鄂州还有千千万万个张周根。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考验着党委、政府的智慧与担当。

  幸运的是,张周根离土未离乡。就在新区一天一个样的同时,他家5口人住上了南北通透的四居室房子,安置社区环境跟城里的居民小区没差别。

  新区开发也同时将就业和养老保障等被征地农民关切的问题统筹考虑进来,并在一开始进行顶层设计,从制度上保障这部分群体的生活水平水涨船高———

  新区建设带来的就业岗位,优先安排给被征地农民。

  进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被征地农民参与股份配置,享受定期分红。

  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机制,完善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策,全市12万人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范围,2.8万人已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清理附着在户口本上城乡公共服务和福利待遇领域39项差别,建立标准统一的义务教育、卫生计生、就业失业、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配套政策。

  一项制度、一次改革,惠及一个群体,甚至是全体人民群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民生建设。

  杨启富,东沟镇长岭新街人。因为患病,杨启富此前在武汉同济医院住了27天院,总费用近11万元。由于参加了城乡居民二档医保,住院费用报销了6万多元。而如果按照原来参加的新农合的标准报销,他只能报销2万多元。

  过去,囿于“身份有别”,城乡居民参加医保泾渭分明:农村居民参加新农合、城镇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医保。为打破城乡分割,鄂州将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三网合一”,构建起覆盖城乡、开放式、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一体化政策体系。

  据市医保局负责人介绍,在统一、公平的制度体系下,农村人和城里人参加医保不再有区别,有效缓解了城乡群众,特别是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四周年之际,回望鄂州这四年的民生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带着朴素的民本情怀,向深处着力,向广处延展,改革发展的民生底色厚重、温暖。( 全媒体记者黄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