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司令”改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7-31 语音:播放
100平方米的小院,里里外外已经被清扫了4遍。昨日,不放心的李细来架起水泵,又要冲洗地面。
  小院干净了,几乎没什么杂物。很难想象,一个月前这里还圈养着千只蛋鸡,鸡粪堆成小山高。
  “是我把鸡舍拆了。”在沼山镇永塘村上李湾养鸡13年,64岁的李细来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鸡司令”。但现在,他不打算再养鸡了。至于院子,他要留着大用。
  李细来说,早些年前,养鸡的确是个不错的行当。一块空地、几张网,围起来就是鸡舍。因此,永塘村几乎户户养鸡。
  但时间一长,大伙都笑不起来了。
  “一碗饭,没等上桌就叮满了蚊子、苍蝇。粪水味钻进鼻孔,连饭都是臭的……”说起近年村湾环境,李细来直摇头,鸡太多,粪便处理不过来,雨水一冲,流到湾前屋后又脏又臭,连进村走亲戚的人都少了。
  李细来是老养鸡户。他说,这个行业风险大、收益小,遇到年景差或者出现病鸡,甚至会血本无归。
  去年,李细来家2个鸡舍养了5400只鸡。“最热那几天,每天要热死三四百只。好不容易出蛋了,市场又不景气,原来360元一箱的鸡蛋卖不到90元。”一年的心血打了水漂,李细来心里不好受。
  今年,梁子湖区全面打响清理“散乱污”企业的绿色保卫战。全区排查出的49家“散乱污”企业,沼山镇占了22家,仅永塘村就有18家,且全是畜禽养殖业。
  李细来家的鸡舍便是其中之一。
  整治任务艰巨,沼山镇全员出动,划区分片,逐一攻坚。
  “不是没想过改行,只是除了养鸡,还能干什么?”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时,李细来道出大多数养鸡户的顾虑。
  “路宽着呢!”沼山镇镇长熊新华将镇里的安置方案和盘托出:想就业的安排就业,想转型的组织培训新技术, 对于不想转业的,政府也在考虑实现集中场地养殖,规范经营。
  “拆了鸡舍,换种猴头菇,也挺不错啊。”多次沟通后,李细来的顾虑被打消,打算尝试改行。
  他当即回家拆掉一间鸡舍,“剩下那间,等手头的鸡卖完,立即拆。”
  时隔不久,永塘村其他17家不合规的养鸡场也陆续自行拆除。(柯明珠、张迪、张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