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遇知音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8-07 语音:播放
 一只羊变成一群羊,一群羊换回一头母牛。后来,母牛下了崽,牛崽在山中放养长大,渐渐变成了一群牛……
  这不是传说,在沼山镇洪内村3组何兴祖湾,从一只羊开始,何胜林在山上放了30年牛羊,可日子一直没宽裕过,就连每个月的电费都要“赖”。现在他“牛”气了,再不用搭线偷电煮饭了。
  其实,何胜林也挺不容易,因患小儿麻痹症,行动十分不便,听他讲话都要竖起耳朵才勉强听懂。18岁那年,父母先后离开人世,为了不拖累大家,何胜林牵着母亲留下的一只羊,一瘸一跛,穿过田间小道,进了村子靠近大冶的山林,当起了“小羊倌”。
  后来,一只羊变成一群牛,何胜林成了当地有名的“放牛郎”。他还想成立一个养牛合作社,遗憾的是,因为各种原因,这个想法还没实现。
  何胜林养了一群牛,怎么就舍不得交电费呢?
  “我全靠电生活,没有电,我靠什么吃饭?”因为身体原因,何胜林肩不能扛、手不能搬,每月的电费是他一笔不小的开支,“电费充值卡里没钱,我就自己牵电线,明晓得有危险,也要这样做,要生存呀。”何胜林说。
  3年前,沼山供电所农电服务部主任金耀军主动与何胜林对接,自此,何胜林遇上了知音。
  金耀军与何胜林的相识,缘于一次监测到何兴祖湾的用电异常。金耀军马上赶过去察看究竟,原来是何胜林在搭线偷电。
  金耀军二话不说,马上拆掉何胜林私搭的电线,并对何胜林说,先帮他垫上电费,什么时候有钱了什么时候还。就这样,金耀军先后2次往何胜林的电费充值卡里充了300元钱。
  没想到,不到一个月时间,何胜林专门跑到镇上找到金耀军,还了那300元钱。这件事让金耀军重新认识了何胜林——他不是一个喜欢瞎扯皮的人,只是可能大家没有关注到他内心的想法。
  还钱那天,两人谈了一下午,何胜林希望金耀军帮他卖牛肉,金耀军一口答应了。临近年关,金耀军在朋友圈里发了条信息,没想到,一天之内,大家就下了1万多元钱的订单。
  把钱交到何胜林手上时,金耀军才知道,这是几年来何胜林第一次把自己养的牛变成现钱。何胜林兴奋得手舞足蹈。
  打这以后,何胜林有什么事就给金耀军打电话,他说:“只有金耀军懂我说的话,他说的话,我信!”
  “何胜林是我们的重点服务对象,跟他打交道3年多,读懂了他的故事。交流多了,他说的话,我一听就懂。”金耀军前后帮何胜林卖了2万多元钱的牛肉。有了钱,何胜林特意往自己的卡里一次性充了2000元电费。
  如今,何胜林住上了新砖房,洗衣机、电饭煲、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屋外,还停了一辆新三轮电动车,那是他的代步工具。
  今年春节刚过,何胜林又买了10多头小牛,在山上放养。
  “卡里的钱够不够?不够,我再帮你交!”“够!手机上有语音提醒,还有500元钱。我想再卖一头牛。”“好,我们一起帮你卖牛肉。”一见到金耀军,何胜林的话就多起来。(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