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枝点染美丽乡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8-13 语音:播放
晚饭后,和丈夫一起在田间散步,是徐新枝最开心的事。她并不后悔,多年前参加的那场一个人的婚礼。
  55岁的好媳妇徐新枝,是沼山镇少峰村5组村民。1983年,经人介绍,徐新枝与刘家炎相识相爱,1988年决定共结连理。
  “什么,出车祸了?”婚礼前3天,从医院传来噩耗,刘家炎不幸出车祸,腰椎受损,下半身不能动弹。
  “闺女,现在悔婚还来得及,他万一瘫痪了,你怎么办啊?”好心的亲戚劝说着,徐新枝大哭了一场,却不愿悔婚。
  婚礼如期举行,新郎缺席。完成了结婚仪式,徐新枝赶赴医院照顾病床上的丈夫,这对夫妻在医院里度过了新婚蜜月。一连4个月,徐新枝陪在丈夫病床边,不离不弃。
  出院后,为偿还医药费,刘家炎负责在外打工,徐新枝则在家操持家务,照顾父母和两个孩子,还学着养鱼、种植湘莲。
  1996年,夫妻俩承包了10亩鱼池,养了10头猪,为了有个好收成,为了未来的好日子,夫妻俩干脆在池边搭木棚住了下来。
  “最怕下雨,膝盖深的水动不动就把铺板泡湿了。”但是,夫妻俩还是坚持了下来。在他们的努力下,2009年,一家人欢欢喜喜搬进了120平方米的小洋楼。
  徐新枝的婆婆82岁,患有严重眼疾。20多年来,徐新枝对老人嘘寒问暖,侍奉左右,从不假手于人。
  由于眼睛常年看不见东西,婆婆的脾气变得古怪,有事没事就对徐新枝发脾气。有一次,徐新枝去喝喜酒,带了一碗排骨汤回来,她用肉汤煮了饺子给婆婆吃,谁知,婆婆吃到一半把碗一丢,气鼓鼓地骂起来:“你是要害死我啊,把石头给我吃?”徐新枝一边解释一边弯腰清理地上的汤水和摔碎的碗。
  最近5年,婆婆尿失禁症状加重,“每天洗洗擦擦的,都靠新枝一个人料理。”刘家炎说。徐新枝体重不到90斤,婆婆体重有100多斤,为了方便推婆婆到门口晒太阳,徐新枝特地买了一个新靠椅,她在椅子上挖了一个洞,下面放个盆。“万一婆婆弄脏了裤子,受了凉就不好了。”
  长期的耳濡目染,徐新枝的两个儿子从小就十分懂事,几年前,孩子们大学毕业后分别参加工作。邻居们对这和睦的一家人羡慕不已,更对徐新枝这个贤妻孝媳交口称赞。( 柯明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