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花开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8-14 语音:播放
大到七八成新的电冰箱、电视机,小到一本书、一支笔,位于滨湖桥头的风信子盆景园,店内最显眼位置,摆放的既不是花卉,也不是盆景,却是家电和学习用品。
  “这是针对残疾人的‘微心愿’,好心人捐赠的。”老板郭秀峰解释说,“稍后我会通过市残联,送到残疾人家里。”
  郭秀峰是个大忙人,因为苗木、花卉品种更新换代太快,为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每年她都会带着员工参加华农等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或外出考察引进特色品种,或到杜山镇、梁子镇两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察看苗木种植情况。8月8日,刚从浙江、福建、广东等地考察归来的郭秀峰非常兴奋,“这次引进了5个品种、十几万元的花卉种苗。”
  这样连轴转的郭秀峰,顾不上正在读高中的孩子,却是一名热心义工,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去年年初,她还将基地里嫁接好的1万多株橘子树,免费送到残疾贫困户的地头。“快的话,明年就有收获,一亩至少有两三千元的收入。”
  “周围的朋友中,有的生活比较困难,这让我触动很大,总想帮她们一把。”这是郭秀峰的初心,自盆景园生意走上轨道,她招聘员工,以下岗女工优先。两个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固定用工大多是附近村里的精准扶贫对象。
  今年3月份,郭秀峰在梁子镇刘斌村流转43亩土地,成立斌之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她与刘斌村委会签订的合同中,用工第一条就是要以村里的贫困户为主。目前,合作社高峰期用工达五六十人,固定用工6人,都是刘斌村的困难户。
  年近五十、当过民办教师的高坤成是其中之一。几年前,因头部长有肿瘤,高坤成花了近30万元的治疗费。他的左手因摔伤没能及时医治留下后遗症,至今不能自由活动。妻子患病多年,没有劳动能力,唯一的女儿远嫁安徽。没到合作社上班前,小小的早点摊是高坤成和妻子唯一的经济来源。生活重压之下,沉默寡言成了高坤成的标签。
  然而,村民很快发现,高坤成变了,干活比以前更积极了,久违的笑容常常挂在他的脸上。“在这里务工,收入有了保障,生活有了盼头。”高坤成说,能在家门口上班真好,更何况每天面对的还是花花草草。
  “能够帮到村里的贫困户,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是我的心愿。”高坤成的变化,让郭秀峰十分开心,她没忘记与高坤成还有个约定,“每次到刘斌,他都会邀请我到家里作客,尝一尝他的手艺。”
  “说好了,你下次一定要来。”竞相绽放的花丛中,高坤成笑了。(盛春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