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汉的“牛日子”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9-17 语音:播放
刘绪民今年66岁,是梁子镇刘斌村的特困户,他家喜从何来?
  原来,刘家的两头母牛怀孕了,预产期是2019年元月。刘绪民心里盘算着,等两头小牛满月后,卖掉一头大牛,再买两头小牛回来。这么一来,家里不仅添了“牛丁”,而且还有好几千块钱入账。
  对过去的日子,刘绪民感慨不少,本来夫妻俩带着3个孩子,勤扒苦做,日子也过得去。可是,自从妻子身患重病后,日子就渐渐艰难起来,妻子做了两次胃部手术,常年与药相伴,2016年3月,妻子撒手而去。两个女儿出嫁后,刘绪民和儿子一起生活,儿子左眼失明,不能干重体力活,儿媳患有小儿麻痹症,刘绪民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
  要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刘绪民不怕日子苦,但也确实想要一双手帮衬一下,“平时做零工,再加上田里的一点收入,贫穷的状况也改变不了多少。年轻时我曾经帮人放过牛,而且牛养得不错。我在想,要是能养两头牛就好了。”
  可是哪有多余的钱买牛?这时,驻村扶贫的省税务局干部关庆军来了,与刘绪民结对帮扶。
  2017年4月,刘绪民的愿望开始一步一步实现。关庆军帮他争取到1.23万元的专项养牛资金,用这个钱,刘绪民牵了两头小母牛回来,关庆军还帮他盖了一间牛舍。
  一年过去,母牛长大到了生育期。刘绪民着急了,当地没有公牛,到哪里配种呢?情急之下,刘绪民试着叫儿子刘祯忠给关庆军打电话求助。
  接到电话,关庆军开始在邻近村子寻找,后来在沙湾村找到了一家。
  关庆军马上和刘祯忠一起赶着两头牛到沙湾村,并掏了300元配种钱,“我到梁子湖区工作了5年,情况可能比刘绪民还熟悉一些。”
  两个月后,关庆军接到了报喜电话,是刘祯忠特意打来的,“两头牛都怀上了。”
  家有喜事添“牛丁”,刘绪民的养牛手艺派上了用场,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李洪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