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良方去“沉疴”

我市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纪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9-18 语音:播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健康是“扶贫的根本、脱贫的关键”,为全面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近年来,我市以全市5.68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突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医疗和保险叠加政策效应,全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或兜底保障)、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让农村困难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惠民政策的红利,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
  “我一共住了14天院,报销后,自己只出很少的钱,看病不贵了。”8月20日,华容区华容镇肖叶村10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童细姣出院回村后,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过去像我们这样的贫困户,有病哪敢上医院?现在生活、看病都有保障,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5月12日,年过七旬的童细姣因支气管肺炎住进华容卫生院,住院总费用1775.06元,报销1708.41元,个人支付66.65元,实际报销比例为96.25%。
  “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是健康扶贫工作的关键,也是健康扶贫工作的落脚点。我市通过建立健康扶贫制度体系,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管理,在核准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基础上,采取一户一档、一人一卡的措施,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努力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水平,积极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确保脱贫攻坚道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市卫计委主任王时文说。
  为此,我市从制度设计上精准发力,密集出台鄂州市健康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提高精准扶贫对象医疗保障待遇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我市精准扶贫对象医保待遇的补充意见、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有关政策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对贫困人口就医实行精准倾斜,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落到实处。
  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住院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年度个人实际负担医疗费用不超过5000元。
  2017年10月1日,我市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按照人均247元的标准,为农村贫困人口办理补充保险。今年上半年,赔付人数达1516人,赔付金额179万余元。目前,全市已补贴资金1402万元。
  2018年,我市财政补贴共计1021万元,全额免除了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保个人应缴费用。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比省定标准提高5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贫困人口住院4075人次,实际医疗费用689.53万元,经“四位一体”政策报销660.39万元,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5.8%,次均自付费用仅有71.5元。截至6月底,全市发放精准扶贫医疗证5.48万份,已建立贫困人口健康档案4.78万份,建档率83.25%。
  “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
  “我活了这大岁数,第一次享受到住院不交押金、先治病的待遇,结算也不像以前那样麻烦,健康扶贫真是扶到我们的心坎了……”每当说到这里,鄂城区泽林镇团结村16组贫困户杨家松就异常激动。
  7月12日,77岁的杨家松因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被家人送进泽林卫生院救治,通过“先诊疗、后付费”,老人及时得到治疗,11天后痊愈出院。
  昨日,记者来到泽林卫生院,只见精准扶贫对象“一站式”结算窗口十分醒目,看病就医绿色通道服务流程图清晰明朗。
  “以前住院必须先挂号,还要交押金,钱用完了要马上交。现在,出院结算不用到处问到处跑,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既省时又方便。”杨家松说,现在实行的“一站式、一票制”结算,结算单上的目录内费用、目录外费用、基本医保报销、民政救助等报销类别一目了然。
  “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取消住院起付线,免交住院押金,是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治疗的有效方式。王时文介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诊疗结果,按照鄂州市精准扶贫对象看病就医绿色通道服务流程图指示,住院时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即可享受此项政策福利。
  目前,我市已实现扶贫、医保、卫计委、民政等部门健康扶贫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建成42个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一票制”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平台。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户近5万人
  “高医生,这几天我胸闷、心慌,脚也肿了,你能不能来看看?”
  “好的,我们尽快赶过来!”
  这是去年12月份,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家住长港镇夏沟村挖力队贫困户袁奎花的家人,打给长港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队长高青松医生的求助电话。高医生肯定的答复让袁婆婆得到极大安慰。
  随后,全科医生高青松立即安排好手上的诊疗工作,与家庭医生团队成员方金意一起,拿着急救箱,火速赶到袁婆婆家。经初步诊断,老人为冠心病并发心衰。叮嘱袁婆婆口服心脏药物后,高青松迅速安排车辆接老人到卫生院住院治疗。一周后,袁婆婆的病情得到有效缓解。
  今年3月15日一大早,高青松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又一次来到高沟村7组,为村民提供量血压、测血糖、药物指导、健康咨询等常规签约服务。
  “平时您一定要注意饮食,少油、少盐,多吃新鲜蔬菜,按时吃药……”细心叮嘱,定期随访,这样贴心的医疗服务活动,正在我市各个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展。
  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是由执业全科医生、注册护士、公共卫生技术人员等组成。签约对象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及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精准扶贫及低保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为主,签约周期为1年。期满后,签约对象可续约或另选服务团队。
  据了解,我市已组建像高青松这样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68个。截至6月底,家庭医生签约总人数24.8万人。享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贫困人口共4.87万人,重点人群覆盖率达60.08%。
  王时文说,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贴身的诊疗服务,是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中的重点内容。即,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施行分类救治,帮助贫困患者解除病痛,尽快恢复生产生活能力,帮助其家庭甩掉疾病的沉重负担。
  上半年,全市9种大病确诊患者405人,已救治385人。医疗兜底保障2846人次,发放资金362.76万元。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下一步,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将切实把健康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记在心中,齐心协力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全力以赴落实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工作任务,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王时文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