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的心愿实现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9-26 语音:播放
全媒记者 夏阳
“爸爸,部队在填表,你的政治面貌,怎么写?”“党员!”“啊,你终于入党了?”“什么叫终于?我这是实现了30年的心愿。”
宋俊文今年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与儿子在八一建军节时的这次简短通话。
电话里,儿子以“老党员”的身份进行一番赞扬,让这当爸的高兴了好一阵子。其实,30多年来,宋俊文内心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当不了一名党员,也要当一名优秀的群众”。
宋俊文是鄂州电力项目建设工地上一名普通的工作负责人,人随项目走,项目在田野,板房、脚手架、水泥、砖块构成他工作环境的基本要素。
眼下,他负责位于葛店开发区姚家湖110千伏变电站的安全工作。中秋、国庆节到了,宋俊文将第一次以党员身份值守工地。巡察工地上的安全,宋俊文仍是一如既往抓细节,就连配电厢上的接地线也要伸手摇一摇,以防连接处松动埋下祸患。
上世纪80年代初,黄冈电校毕业的宋俊文子承父业,走上了电力建设岗位。上班不久,宋俊文私下问一位老同志:“入党,是不是蛮难?什么样的人才能入党?”这位老同志告诉他三句话,“觉悟要高点,工作能力要强点,人要大气点。”
这三句话,宋俊文铭记在心,他之所以要打听这个,关键还是受父亲对他的影响。
10多岁上初中的那年,鄂城打雷下雨发大水,听着天上的雷声、屋顶上的雨声,宋俊文带着2个小弟弟蜷缩在家里,眼巴巴地望着大门,希望父亲马上出现,一把将受惊吓的他们揽入怀中……
可是,雨停好久,也不见父亲的身影,上夜班回家的母亲告诉他,农村好多地方被淹了,父亲带队赶去抢修泵站排内涝。
四五天后,父亲终于回家了,对宋俊文说,农村电网很落后,排涝能力不足,作为电力人,必须守在那儿,那儿就是岗位与职责。
“当时并不明白父亲为什么就不回家看一下。上班后,我才知道他是名党员,他跟我说,我们的日子远比农村的日子好过,他们更需要帮助。”宋俊文回忆道,“从父亲的身上,我明白党员不仅是个称号,更重要的是责任、担当和行动。”
1989年,宋俊文写了第一封入党申请书。“年轻人还要继续努力”,这是宋俊文第一次听到组织的声音。
就是在这一年,宋俊文给自己定下人生信条,“当不了一名党员,也要当一名优秀的群众。”接下来的努力,宋俊文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工;努力,使他连续多年被评优秀工作负责人。
宋俊文的黑发渐渐变白。2011年,已在火箭军部队当士官的儿子再次点燃宋俊文内心的愿望,希望父子俩一起写入党申请书。
就这样,宋俊文递交了第二封入党申请书。儿子入党了,宋俊文依旧是名“优秀群众”。听他同事们说,是他把名额主动让给了班组里的年轻人,自己愿意再等下。
2017年4月,已经54岁的宋俊文走进了省电力公司党校培训班,成为班上最年长的入党积极分子。2018年建党节前,30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宋俊文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中秋、国庆前的工地安全巡检,宋俊文将一枚鲜红的党徽佩戴胸前。他说,这是自己退休前最好的礼物,“上班时如果入不了党,退休后,在社区,我也要申请入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