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守得姹紫嫣红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0-09 语音:播放
突降的小雨和低温,没能挡住“吃货”对美味的渴求,9月26日上午9∶30,两拨人打着伞提着满袋红心火龙果,从位于沼山镇的祥泰火龙果种植基地走出来,听口音他们分别是武汉人和咸宁人。
  老板巩悦宁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笑着对记者说:“今年果子实现了‘双超’,产量和个头均超往年,5年坚守终于云开日出!”
  巩悦宁原来在武汉开工厂,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后,他打算尝试生态农业种植。2013年,在多处“踩点”后,他最终选择了生态环境颇佳的沼山镇沼山村,流转土地140亩,种植深受消费者欢迎的红心火龙果。
  红心火龙果是一种热带水果,要想在四季分明的沼山开花结果,需要动一番脑筋。巩悦宁投入200万元,搭起了大棚,并按照红心火龙果的生长习性,在大棚中为其创造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从种下苗子的那一刻起,巩悦宁寸步不离,像呵护刚出生的婴儿一样呵护果苗。和其他水果相比,火龙果显得娇贵些,尤其是冬天,如果保温措施没做好,果苗就可能会冻死。正因为这一点,巩悦宁在果园里搭起铁皮房,以园为家,连春节都是陪着果苗过的。2013年的除夕夜,在附近村庄不时传来的爆竹声中,他冒着严寒,定时巡园,检查大棚覆盖是否严实。正是这一关把得好,果苗得以安全过冬。火龙果夜晚开花,花期很短,巩悦宁必须准确掌握花期,适时打开大棚,迎接蜜蜂采蜜、授粉。2014年,果园产果30万公斤。
  巩悦宁坦言,初涉农事,心里是忐忑的。然而,当细小的叶片长成果树后,大大提振了巩悦宁做大果园的信心。他决定打出生态牌,果园全部采用无公害种植技术,任凭火龙果自然生长,绝不施催熟药剂。市场营销方式定位在游玩采摘,让口碑拉动消费,这一招果然灵验,不用雇人摘果,不用吆喝,满园的火龙果总能销售一空。去果园采摘的人,大多是武汉、黄石、黄冈等周边城市的“吃货”,更有咸宁市民慕名前来。吃过巩悦宁种的红心火龙果的人都说,还是实打实的有机水果好吃,水分足,特别甜。
  目前,巩悦宁正在对基地的火龙果品种进行升级,“升级版”的火龙果,果型大、口感好、不易裂。并且,他正在申报绿色农产品认证。
  5年坚守果园,连春节都在异乡度过,巩悦宁用满腔心血浇灌出满园的姹紫嫣红,他说他知足了。
  巩悦宁已经习惯了果园的生活,习惯仰望沼山镇的蓝天。2017年底,沼山村流转百余亩土地发展种植业,巩悦宁知道后第一个找上门,送上为村基地培育的5000棵火龙果果苗,同时承诺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巩悦宁说:“这些年来,村集体和村民都为我提供了不少帮助,我早已是村集体中的一员,现在是我回报的时候。”(方映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