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0-22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肖蜜
  这阵子,余启禄和王贤富你来我往的“较量”终于消停了,和砂浆、砌砖……余启禄一门心思开始建新厕所。
  对于厕改,余启禄一开始很抵触,“厕所就是个‘方便’的地方,祖祖辈辈不都是蹲茅坑过来的,还费这劲做么事?”王贤富是梁子镇沙湾村监督委员会成员,负责厕改工作,每天走村串户劝说村民拆除旱厕,不料在余启禄这儿“卡壳”了。
  全村的人都看着,余启禄不拆,大家都不动。于是,王贤富隔三岔五就找余启禄,“过日子不就是讲究个吃喝拉撒嘛,这茅坑又脏又臭,拆了修个新厕所,干净又方便。”
  可无论王贤富怎么苦口婆心,余启禄就只有两个字———“不拆!”
  为了让余启禄“眼见为实”,王贤富第一个对自家厕所进行改造,安装三格式化粪池,建好后拉着余启禄参观。“你看,水冲式厕所干干净净,一点味儿也没有,老人、孩子都不用遭罪。”说完,还让余启禄“体验”了一把。
  对新厕所,
  余启禄没啥说的,可要改厕他却还有一重顾虑,“我屋的情况你也晓得,哪有闲钱浪费在厕所上?”
  一家大大小小10口人,挤在一栋红砖房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遇上花钱的事,余启禄不得不掂量下。
  “化粪池材料钱和工钱都由政府出,每家1200元,不用你拿一分钱。”见王贤富的话说到这份上,余启禄也不好再拗下去,勉强同意。
  旱厕拆了,三格式化粪池也安装好了,这些不花钱,可建厕所的钱得自己掏。这么一想,余启禄心里又有些不情愿了,手上的活儿也就慢了下来,开始借机找“事”,今天说缺根塑料管,明天又说差几块砖,三天两头找王贤富“借”,王贤富也不恼,要什么给什么,“这些值不了几个钱,只要能让他心里舒坦,早点把厕所做起来就行。”
  人心都是肉长的,见自己不管如何置气,王贤富都笑眯眯的,还帮着出主意为他省钱,余启禄的气早就消了。
  现在,他心里想得最多的是,怎么把自家的新厕所做好,“做两个蹲位,再单独安装一个坐便器,接上自来水,贴上墙砖,名字也要换一下,叫卫生间,跟城里人一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