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座聆听远古故事的山庄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13 语音:播放
连续下了几天雨,佳源山庄的施工仍在继续。“计划工程量必须在本月完成,在春节前呈现一个更美的佳源。”佳源山庄老板熊良广一边督工,一边接待记者采访。
  放眼望去,山峦如黛,绿树拥道,小桥流水,白墙青瓦,的确漂亮。与其他山庄不同的是,佳源山庄多了些古朴的文化气息。红砖窑炉直耸云天,满屋大小不一的陶器让人恍若隔世。这里曾经是宋代窑址,也是熊良广的家乡,正是看重从远古袅袅飘来的窑文化气息,熊良广放弃都市的繁华与商机,从这里再出发。
  今年52岁的熊良广在江浙打拼过,在黄石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正在春风得意之时,2012年,他决定回到家乡涂家垴镇上鲁村细屋熊湾,建一座山庄。熊良广说他是听着传说长大的,宋代窑址就在家门口,周边有多处红烧土,还有大量残陶片可见。回到家乡建山庄,既可以借窑址的窑文化助兴,也可以尽自己的力量保护窑址。
  湾子周边都是丘陵,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向山外,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出外讨生活,留在家里的基本是老人和孩子。2012年,熊良广投资70万元,在太友路旁开挖宽40米的路基,建成近2公里长的进湾水泥路,打通了湾里的交通瓶颈。接着,他又修通环湾公路,修建通往熊家湖的机耕路。
  2013年2月,熊良广租赁上熊、下熊、细屋熊3个湾1200亩湖面、山地和低洼湖田,在湖里种植湘莲,在水田里种植水稻,在岗地种林果、蔬菜,还在山上散养了2000多只鸡。湾里有20多个村民在农场就业。当年,他采取稻虾混养、莲虾混养模式,获得成功,纯赚30万元。吃有机大米、有机蔬菜,喝土鸡汤,成了佳源山庄吸引顾客的招牌。
  7年来,1000万元“砸”进去了,一座别致的山庄呈现出来。熊良广在窑址周边2000多亩土地上筑起了锦绣田园。湖边有观鸟山,4000余只鸟儿在这里栖息,游客可以跟鸟儿亲密互动;观鸟山下是荷塘,游客在这里体验采摘莲蓬、挖藕带的乐趣;更能激发游客兴趣的还有一个项目——制作陶器,游客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制作属于自己的陶器,山庄有专业师傅负责炼制游客的作品。所有建筑都融入了窑址先民的画风,灰瓦白墙,古朴而典雅,每一间小屋都掩映在绿树丛中。客人来了,可以小住几天。
  熊良广说:“我还要建一个陈列馆,把收集到的几百件文物展示出来,游客来山庄既能看田园风光,还可以聆听远古故事,回望先民挥汗创造的历史!”(方映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