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强的金色鱼塘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12-17 语音:播放
打开手机,翻看着天气预报,一路走低的气温,不禁让陈新强蹙起了眉头。胡乱吃了几口早饭,他匆匆忙忙骑着摩托车去了鱼塘,打开了增氧机。
  再过10多天,塘里的鱼就可以卖了,陈新强这几天格外经心,早晚都去鱼塘查看。“今年市场行情还可以,如果不出意外,挣个两三万元应该没问题。”
  2014年,陈新强开始养鱼,靠着17亩鱼塘,通过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
  从贫困到致富,并不只有一步之遥。
  1995年,陈新强因事故造成全身大面积烧伤,无法外出工作,妻子长年患病,一家3口仅靠3亩薄田和低保度日。2015年妻子去世后,留下了一堆债务,日子更加困难,陈新强也越发消沉。
  2014年,陈新强被泽林镇杨方村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健康、教育、就业、金融、文化等扶贫政策,生活渐渐有了盼头。
  1976年出生的陈新强,正年富力强,在他看来,贫困户这顶帽子戴在头上并不是光荣的事。改变家庭面貌,过上富裕生活,成了他最大的渴望。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杨方村紧邻万亩湖,水质好,水产养殖户多。陈新强找到村里,表示想要发展渔业养殖。
  听说他要创业,村里全力支持,经村集体讨论决定,以承租的方式,将小组17亩鱼塘转包给陈新强经营。“借来了锅又缺米”,有了鱼塘,却没钱清淤、买鱼苗。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帮他落实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并申请了鱼塘清淤改造、水产品养殖补贴,还组织他参加区、镇举办的技术培训,四处“取经”。
  在各方的帮扶下,陈新强开始养殖“四大家鱼”,以鱼塘为家,费尽了心血和汗水。第一年顺风顺水,刚到捕捞的季节,就被客户上门一抢而空。除去饲料等成本,纯收入2万多元,一笔账算下来,陈新强激动不已:“我穷了半辈子,靠着扶贫的好政策,好日子真来了。”
  收入上去了,陈新强的奔头更足了,通过自力更生,加上国家的好政策,很快,他还清了债务,摘掉了贫困帽,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昔日守着一亩三分地过苦日子的陈新强,如今成了“养鱼达人”,靠着这片金色鱼塘,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肖蜜、晏三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