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巧”上门送医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09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黄朝晖 胡倩

  诊治、配药、扎针……1月31日10时,东沟镇茅圻村卫生室,村医刘英将前来打吊针的村民安排妥当后,拎起药箱钻进私家车,往7公里外的许应堂湾赶去。

  那里,77岁的许敬云婆婆正等着他前去开药打针,“我家到村卫生室要走40多分钟,这几天多亏刘医生上门服务。”

  许敬云和老伴儿独自居住,平时儿女不在身边。许敬云感染新冠病毒后,咳嗽多日不见好,为确认肺部是否感染,刘英开车带着她到城里的大医院做胸部CT。回到村里,又每天上门帮她打吊针,三四天后咳嗽基本好转。

  刘英到茅圻村当村医近10年,3年前成为村里“巧巧工作室”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茅圻村2000多名村民陆续感染新冠病毒,高峰时100多人到村卫生室开药打针,刘英和妻子连续10多天吃住在卫生室。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他见缝插针,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送医服务。

  “全村常住2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目前没有一例轻症转重症,也没有一例因感染而死亡。”“巧巧工作室”负责人余巧说,老人安然无虞,与刘英细心周到的服务密不可分。

  “巧巧工作室”是梁子湖区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时形成的一个服务品牌,目前已在全市农村地区推广。抗疫3年来,工作室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常驻防疫一线,守护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