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10 语音:播放

  记者 周慧中 陈振亮

  清晨的太阳徐徐升起,阳光斜照,江面上如鱼鳞般金光熠熠,岸边树木葱葱郁郁,一切显得生机勃勃。

  近年来,市交通部门全力打好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战役,以更大力度、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坚持重拳整治船舶污染,加强源头防治,打好碧水战役,筑牢长江绿色防线,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在段店镇汇鑫码头,工作人员正在转运船舶污染物回收船“鄂州长洁2”收集的垃圾,将其集中运到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我市通过遴选,确定鄂州市海江航运公司为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该公司累计投入150万余元,建设船舶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接收船(长洁2)项目,购置污水转运车、真空吸污泵等设备,主要为靠港船舶及地泊船舶提供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的接收服务,减少船舶垃圾等对长江的污染。

  “每天上午7时到12时,接收船从城区码头出发,逆流而上,收集沿线码头、船舶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油污水等,防止船舶垃圾被扔到江里。”海江航运公司经理梁友华告诉记者,“以前每个月收集0.7吨左右垃圾,自2018年9月起,随着各有关部门加大对长江的环保监管力度,现在每月清收生活垃圾1.5吨,大大减少了船舶垃圾对长江的污染。”

  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战中另一个重要工作任务是港口岸电建设。我市提前部署,通过积极宣传政策,葛店电厂二期码头、三江港一期综合码头、超凡物流码头3家企业自筹1300万余元,建设港口对外供电设施,已有2家企业供电设施可对外供电。

  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钟东生介绍,葛店电厂岸电建设项目投资400万余元,岸电工程通过电缆向靠港船舶提供岸上电源,替代原有的船用柴油发电,不仅为船主节省了开支,还有效解决了码头噪音污染、辅机尾气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

  目前,我市交通部门正在对全市在建码头项目进行梳理,所有泊位竣工前必须同步建设港口岸电设施,该项目主要为靠港船舶提供岸电供电服务,减少靠港船舶使用辅机发电导致的船舶噪音污染及燃油消耗,实现节能减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