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绘就绿意葱茏生态新画卷

推动高质量发展 落实大保护要求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9-30 语音:播放

  鄂州,湖北之根,“武昌”之源,历史悠长,人文丰厚。全市现辖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3个县级行政区以及国家级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刚获批新建的临空经济区,国土面积15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8万人,城镇化率65.91%。近年来,该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部最佳投资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生态示范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称号。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鄂州抢抓机遇,破解难题,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稳开高走,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居全省第2位;1至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9%,均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4.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

  推进“三城”建设,融入全省战略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后,鄂州市主动谋划、积极对接,明确了建设“航空城、生态城、科学城”和协同武汉一体化发展的总体目标。

  加快航空城建设,为鄂东转型发展作支撑。在继续推进居民拆迁安置工程及走马湖水系治理工程的同时,启动了机场基础工程和其他配套工程建设,挖填方量达9000万方的土石方工程有望于年底全面完成,投资25.7亿元的203省道改线工程顺利推进,投资30.3亿元的机场高速项目正在招投标。同时,鄂州市与顺丰集团、招商蛇口共同打造的顺丰航空产业园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

  加快生态城建设,为沿江绿色发展作示范。坚持把好山好水好区位作为鄂州发展的最大优势,探索在全域实施生态价值工程,相关经验得到中央领导批示肯定;梁子湖鄂州水域500平方公里一般工业全面退出,先后关闭“散、乱、污”企业323家,全力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实施,开展大气、土壤和污水三大专项治理。

  加快科学城建设,为武汉“一芯”发展作配套。坚持对接武汉、服务武汉、融入武汉,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建立高层定期互访机制;投资16.33亿元启动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建设,探索开展通信网络并入武汉相关工作;围绕长江存储器、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龙头企业,大力引进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鄂州。

  强化三大举措,扩大有效投资

  鄂州始终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主要抓手,致力于将“得中独厚”的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胜势。

  项目拉练出狠招。今年3月,启动全市重点项目季度拉练活动,采取现场打分、会议总结方式,排名第1、第2的区(开发区)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并作经验交流,排名末席者作表态发言。

  招商引资出大招。全市成立6个专业招商小组,市负责人及市直部门均编入各小组,围绕临空经济、智能制造、电商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活动,招商成果每月汇总、每季通报。今年以来,仅市负责人就带队外出招商32批次,上半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个、金额41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

  服务企业出实招。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结对帮扶解难题”活动,把扶贫工作中结对包保机制应用于服务企业,由市直单位、区直单位分别包联企业,实施“保姆式”服务。市“双千”办建立了网上工作平台,对企业反映问题做到随时收集、随时会商、随时解决。

  聚焦“三量”变革,促进产业转型

  以落实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为契机,全市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推进存量提质。围绕“老树发新芽”,鄂城钢铁投资50亿元、吴城钢铁与鸿泰钢铁各投资20亿元,建设绿色智慧钢厂;投资40亿元建设葛店大健康产业园,承接葛店开发区生物医药及化工企业的关改搬转;投资20亿元的金牛不锈钢管材项目与投资10亿元的枫树线业产业园已开工建设。

  推进增量崛起。大力引进培育临空经济、电商物流、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让“新树深扎根”;三安光电投资120亿元的全球首个大规模微发光二极管芯片项目落户鄂州,容百锂电投资122亿元的四期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

  推进变量突破。今年新增科技创新项目24个,其中华科大鄂州工研院新入驻项目6个,总数达51个;全市每年给予华科大鄂州工研院6000万元经费支持,连续支持5年;给予中科院精密测量创新院350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其在沼山建设量子精密测量科学装置。

  开展三大整治,保护长江生态

  鄂州市把长江大保护工作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打造连绵延续的美丽长江风光带。

  开展长江岸线大整治。拆除国家长江办点名的江燕船厂,深化长江岸线非法码头整治,腾退长江岸线10.8公里;对沿江化工企业实行整体搬迁;启动樊口区域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区域面积5.06平方公里,投资58.39亿元,是省内长江大保护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

  开展湖泊大整治。2016年以来,通过实施退垸(田)还湖、水系连通工程,对14处圩垸永久性还湖,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共还湖6万余亩;开展创建梁子湖国家级示范湖泊三年行动,实施“八湖连通”工程,为我国江南大型淡水湖泊流域治理探索出“鄂州模式”。

  开展百里长港大整治。长港河是连接梁子湖和长江的通道,是鄂州南北水系贯通的动脉。今年以来,全市启动了长港河综合整治攻坚战,全面除险、清障、拆违,共拆除建(构)筑物601座、20177平方米,推动建设美丽宜居的百里长港风光带。

  结语: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个示范”的要求(争当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开放发展示范、长江大保护示范、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高质量发展示范),鄂州正深入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大力推进“科学城、生态城、航空城和武鄂协同化”建设,努力打造成为综合物流枢纽、现代制造高地、重要市场节点、绿色发展示范和中部开放前沿,为高质量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展现“鄂州担当”。

  综合立体绿色交通枢纽格局全面呈现

  眼下,鄂州方圆近1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呈现“空、水、公、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同步推进的壮观场面;与之相应,“武鄂黄黄城都市连绵带”的新旧动能转换已悄然布局。两年后,鄂州这座“因钢而兴”的年轻城市,将形成“立足长江、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立体交通枢纽格局,一个全新的“港城时代”正迎面而来……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顺利推进被誉为“湖北一号工程”、“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的鄂州机场建设正热火朝天,这是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的国内首个、目前唯一的航空货运枢纽机场,也是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作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支撑性项目,鄂州机场采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机场+货航公司”主导发展模式,由湖北省政府与顺丰公司合资建设,机场项目总投资315亿元,配套工程总投资460亿元,按计划今年出形象,明年将基本建成。

  2016年4月,国家民航局批复机场选址鄂州燕矶;2018年2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以国函〔2018〕26号文件下达机场立项批复,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机场;2018年10月,机场总体规划获国家民航局批复;2019年1月16日,机场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从开始选址到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批复,历时三年零三个月,鄂州机场这一项目创造了国内民航史上机场选址、预可研报告编制和国务院、中央军委立项批复的最快纪录。

  鄂州机场定位为货运枢纽、客运支线、开放平台和货航基地,与武汉天河机场共建武汉都市圈航空客货双枢纽,被列入全国首批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工程,这意味着武汉和鄂州携手列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鄂州机场投用后,2025年可实现年货邮吞吐量245.2万吨、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2045年预计年实现货邮吞吐量765.2万吨、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将成为湖北对外开放的新门户,将对鄂东、湖北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

  三江港新区示范“多式联运”

  2018年11月20日,鄂州三江港新区国际物流铁水公空一体化入选国家级示范工程。同年12月,国务院关于同意武汉港口岸扩大开放的批复,将三江港列入其中。

  沿鄂州77.6公里的长江岸线,拥有葛店港、三江港、城区港、五丈港和杨叶港5个港区,规划建设生产性泊位133个,吞吐能力1亿吨,其中集装箱160万标箱。三江港新区常年水深6米以上,已建和在建码头或泊位32个,其中集装箱泊位4个,加上五丈港、杨叶港两个港区规划码头泊位35个,可实现通江达海、铁水公联运、通达全球。

  在铁路方面,武九铁路穿境而过,规划武九客专(高铁)连通机场,武黄、武冈两条城铁紧密连结武汉城市圈和国家高铁网,这为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建成国家一级铁路物流枢纽和一类铁路开放口岸提供了坚实基础;在公路方面,武鄂、武黄、鄂黄、鄂咸高速公路连接京珠、沪渝、沪蓉、福银、大广等国家骨干高速公路,11条高、快速公路与武汉同城对接,高速公路实现乡镇全覆盖。

  随着多式联运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快速推进,到2020年,三江港新区将跨入“高铁时代”、并融入“海洋时代”。三江港新区负责人表示,未来新区还将对接航空枢纽,“水港”与“空港”互动协调发展,成为进口产品目的地、大宗商品集散地、出口产品通关地、大型装备生产地和绿色生态宜居地。

  临空经济区全面加快布局

  2019年3月14日,省人民政府批复《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鄂政函〔2019〕32号)。加快建设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对于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全面建设,对于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临空经济区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枢纽优势,完善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交通物流体系及全球化物流集散网络,构建我国中部对外开放大通道,夯实湖北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第二,临空经济区将创新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加快航空港的口岸建设,推进国际化通关协作、结算兑换,打造国际航空贸易综合平台,汇集全球高端资源要素。第三,临空经济区将着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汇集智力资源。发展空港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高端临空产业集群,推动全省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跃升。第四,临空经济区是打造“双枢纽一产业带”的核心之一,将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培育武鄂黄黄临空特色产业增长极。

  鄂州临空经济区的发展目标是:

  ——到2021年,鄂州民用机场、顺丰速运转运中心、货运航空基地、航空物流园建成运营,临空经济区货运枢纽功能初步显现,起步区规划基本完成。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产业规划构架初步形成。

  ——到2025年,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多式联运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建成,实现天河—鄂州机场互联互通,客运消费性服务体系及生活出行配套设施基本完备。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有力支撑鄂州、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经济总量达到1500亿元,实现税收120亿元。

  ——到2045年,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765万吨,年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次。临空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跨越发展。形成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成为航空货运特色鲜明、功能优势突出、高端产业集聚、公共服务高效、绿色生态宜居的临空经济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