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用大力 湖北省基层探索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10-16 语音:播放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再提速。9月,我省召开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视频工作会议,当月底,武汉市司法局、武汉市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布《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省级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也初步编制完成。

  生活垃圾如何破解“源头减量的居民最先一投”“收集最后一米”“运处最难一关”等难题?作为城市、农村及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武汉市、宜昌市、鄂州市梁子湖区及省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已有相应的探索与尝试。

  “加减乘除”多方减量

  “垃圾围城”正成为“时代之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达2.1亿吨,近四年全国垃圾产生量年均增长6%左右。在我省,去年可统计的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1600万吨。

  生活垃圾分类,被视为垃圾减量的重要举措。据报道,长沙望城区通过分类,生活垃圾减量达70%以上,效果惊人。

  据悉,我省将通过“加减乘除”,强化垃圾源头减量,即生产环节做“减法”,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材料;流通环节做“除法”,整治过度包装,全面落实“限塑令”;消费环节做“加法”,推进回收,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落实“光盘”行动,提高消费领域绿色度;投放环节做“乘法”,加强宣传引导,确保精准投放。

  减少垃圾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垃圾的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据了解,当前我省主要依靠填埋和焚烧处理生活垃圾,其中焚烧占比约48%,生物处理能力有待提升。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启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与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进一步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理质量和水平。

  这方面,宜昌走在了前列。宜昌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100%。已有1.4万吨废旧木材转化为热电厂有机燃料;再生资源产业园每年造纸7万吨,塑料加工项目年处置能力达4万吨;餐厨垃圾收处量由30吨/日跃升至180吨/日,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

  “投收运处”环环相扣

  让生活垃圾分类落地,必须着眼全局、整体推进,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

  在鄂州市梁子湖区,“店收司运”模式正在显现效果。在分类回收环节,利用村湾代销店长期有人值守和生活用品丰富等实际,在此腾出专门场地成立垃圾分类回收点;在分类收运环节,聘请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收运村代销店代收的分类垃圾,资金由区政府予以保障;同时,推动“两网融合”,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平台,实现收集、运输和处理一体化管理。

  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决定分类处理能力。据悉,我省将加快垃圾分类软硬件设施建设,确保分类设施与回收利用、收集运输、处理处置系统各环节衔接匹配,实现无缝对接,构建完整、闭环、全程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体系。

  为杜绝“混装混运”,武汉市已配置统一标识的干湿垃圾分类收运车1957辆。为推进分类处置,年内将建成30处分布式生化处理设备,构建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厨余垃圾处理模式。同时,联合支付宝开通大件垃圾、可回收物分类回收平台。

  目前,武汉已建成13处生活垃圾处理场所,设计日处理能力达14900吨,其中焚烧发电占比58.9%,卫生填埋占比30.7%,水泥窑协同和厌氧生物处理占比10.4%。下一步,将加快形成“建筑弃料不出区”的资源化处理模式。

  “鸡毛换糖”破解难题

  习惯“改不了”,理念上认同、行动上滞后;收运“分不了”,投放分开,收时混装;总量“减不了”,分类处理了,总量并未减少;成本“降不了”,处理投入大,回收利用率、资源化率不高。省住建厅相关人士称,这些难题不解决,垃圾分类很难落细落实。

  为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垃圾分类,鄂州市梁子湖区万秀村按照“可回收垃圾换用品,可烂垃圾进沼井(沤肥池),其他垃圾压成饼”的思路,采取“鸡毛换糖”的理念,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卡制度。有了垃圾分类积分卡,村民以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分类重量或数量获得积分,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当地还鼓励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志愿服务、季度年度卫生先进个人评选、“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按照积分标准,向村民“积分银行”注入积分。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源头减量的居民最先一投”“收集最后一米”“运处最难一关”这些问题的解决仍需大胆探索、创新办法。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宜昌市组织40多万学生共上以“生态小公民”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反响热烈。下一步还将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教育实践活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则提出,将完善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责任制,推动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省直机关和各市州目标绩效考评和文明单位创建内容。

  我省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视频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既发挥好政府作用,又注重用好市场的办法降本增效,确保工作稳定性、可持续性;坚持社会和专业结合,既提高社会参与度,又保证行业技术性;坚持引导和督促结合,制定激励措施的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城市与农村结合,以城带乡、统筹推进,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张倩倩 雷华 谢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