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同日两次聚焦鄂州 宣传推介开展长江大保护生动实践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1-09 语音:播放

  本网讯 (全媒体记者 周长庆) 1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栏目两次聚焦鄂州,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推介我市近年来全力秉持“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战略,积极探索滨江城市开展长江大保护的作法、经验与成效。

  6时14分,《朝闻天下》报道,湖北最小的地级市——鄂州“因钢立市”,是名副其实的“钢城”。如今,这座因钢而建的老工业城市,正摇身变为多式联运的新“港城”。

  报道说,鄂城钢铁公司始建于1958年,高峰时期曾给鄂州市带来60%以上的税收。但高效益带来的污染,也曾是鄂钢亟待解决的问题。2020年1月起,鄂钢正式启动操业集控系统。与传统炼钢相比,工人们不再需要与焦炭、炼钢炉直接面对面,而是集中到一公里外的集控中心统一操作。原本的操作车间、固废堆场,都拆除整治成湿地花园,厂区绿化面积从16%上升到34%。而镶嵌在树林、廊桥中的一个个景观小湖里,都是经过处理的工业废水。“净化后的水可以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这些水再循环到生产区进行使用。”采访中,鄂城钢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素琳自信地告诉央视记者。

  报道指出,产业生态化,不仅维护了鄂州“钢城”的美誉,也搭上了鄂州建设“港城”的快车。一个月前,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挂牌成立,这里正在建设全国唯一的专业国际货运枢纽机场。这座原本“因钢而兴”的“钢城”,正在向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四种联运方式一体的“港城”转变。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海军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详细介绍了鄂州探索长江大保护的作法,并展示了鄂州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他说,随着鄂州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发展,未来鄂州将成为区域性、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供应链中心和临空经济新业态的集聚区,将成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链接点。这相当于给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北插上翅膀,对于湖北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当晚的《新闻联播》再次聚焦鄂州,19时24分播出的《走进长江经济带·美丽长江新活力》栏目中,报道了鄂州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坚持以“三城一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为抓手,成立临空经济区,加快发展空港经济,奋力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