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关改搬转13家沿江化工企业

余下1家计划6月15日前完成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6-02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金国庆、原源)我市14家关改搬转省级任务清单企业中13家已完成(11家企业已完成验收销号,另2家已完成、暂未验收),余下1家2021年任务企业——交投致远公司生产设备正在拆除,计划6月15日前完成。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等鄂州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相关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州政发〔2018〕15号)和《关于印发鄂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州政办发〔2018〕14号)等文件精神,市经信局分年度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目标责任,进一步完善市级领导带头抓、属地分管领导全力管、相关职能部门协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强化部门合作,形成推进合力。严格执行长江大保护有关政策。根据省、市工作方案要求,严格执行政策,切实做到“沿江1公里内禁止新建化工项目和重化工园区,沿江15公里范围内一律禁止在园区外新建化工项目”。认真落实环保、安全管理措施。市经信局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加强督导,强化环保、安全监管,落实环保、安全“三同时”制度,做好环保、安全处置。督促企业在设备拆除、场地清理过程中,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做好应急预案,确保企业关改搬转过程安全平稳。多措并举维护稳定。市地方金融、财政、人社、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成员单位加强合作,持续有效防范和妥善化解沿江化工关改搬转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过程中企业的金融风险、职工分流安置、腾退土地二次污染及安全环保风险隐患,维护社会稳定。开展腾退土地污染风险管控。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开展腾退土地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工作,完成对任务企业土壤污染状况的初查。

  强化督办检查,加强协调服务。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关改搬转工作。面对疫情影响,市经信局联合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区管委会,及时对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和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推进情况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任务企业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度影响情况和相关困难、问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实事求是原则,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有序推进工作。针对重难点企业——浩然化工公司关改搬转工作滞后的问题,主动联合鄂城区政府、花湖开发区管委会进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保障拆除工作顺利完成。针对交投致远公司受疫情、汛情影响,保障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供货任务延长等实际困难,积极争取省级部门支持,将该公司完成时限调整至2021年6月底。加强督查指导。市经信局联合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采取检查、专项督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进度落后的区(开发区)、重点企业的检查督办和服务指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