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28 语音:播放

  对标对表常态长效抓好长江大保护

  做实“三张清单”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孙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周奥)7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所作重要指示精神、全省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讲话精神暨全省人大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三张清单”动态更新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孙兵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要聚民智,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在出台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前善于通过网络征求意见建议,努力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符合实际。要畅渠道,健全网络沟通交流机制,用好12345市长热线等平台,注重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要过“网”关,牢记“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谆谆告诫,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带头走好新形势下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提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主动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让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作出鄂州贡献。要常态长效抓落实。全面有效实施长江保护法,以“八五”普法为契机强化法治宣传,着眼畅通法律衔接,加强配套立法,做实联勤联动、专群结合的巡查机制。突出生态环境修复这一核心,大力开展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做实做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从严从实强履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快建设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等方面强化立法、监督、代表等职能,切实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要高效推进立法工作,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持续深化人大代表在行动,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专(工)委工作,推动解决基层人大工作力量不足、“一人一委”等问题,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会议强调,“三张清单”是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要在真重视上聚焦。以做实“三张清单”为载体,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决不能停在纸面、浮在表面。要在真落实上发力。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全市党员干部做实“三张清单”、开展实践活动中的好办法、好经验。聚焦重要节点抓好任务清单工作落实,做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硬账硬结。聚焦民生实事抓好问题清单动态调整,聚焦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小事实事听民声、察民情,努力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聚焦共同缔造助推效果清单落实落地,推动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变“你和我”为“我们”,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新格局。要在真负责上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对“三张清单”动态更新情况进行研判分析,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动分管同志、分管部门层层抓落实。把做实“三张清单”与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2022年市级重点实事项目清单》中明确的实事项目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成效。加强督办问效,倒逼责任落地、任务落实。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武汉城市圈公共交通一体化促进条例》协同立法有关情况的汇报,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